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強拆樂生毀人權,重建黑箱騙院民

2019-04-10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時間|4/10(三)上午 9:50 集合
地點|衛生福利部(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近捷運昆陽站)

「大門拆掉,像是截斷了我們一隻手。趕快回復大門,讓我們像個人。」86歲的院民藍彩雲阿姨看到樂生大門被拆,痛心的說。

——

今年4月3日,在院民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樂生大門遭強拆。

然而至今,樂生療養院、新北市文化局和台北市捷運局仍互相推卸責任。沒有人敢出面說明,為什麼會上演如此荒謬劇碼——

樂生重建規劃目前正在進行,有文化景觀身分的大門卻突然被拆除,且自救會院民竟對自己家園將 #如何重建、 #哪裡還要被拆,竟一無所知?

這凸顯的是國家機器長期以來對樂生院民的歧視與忽視。

15年前,因新莊機廠 選址錯誤,迫遷強拆樂生院,讓樂生院民家園破碎;15年後,樂生因抗爭爭取到進入規劃重建階段,相關單位卻依然罔顧院民意見,強拆樂生大門。

樂生大門不只是樂生門面、院民記憶,更是我們台灣社會這十幾年來所堅持與捍衛的進步價值,全部的濃縮:那些關於文化歷史、關於弱勢人權、關於漢生尊嚴,竟在一夕之間,被捷運局的怪手輕易拆毀。

衛福部主導現今的重建規劃「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計畫,跨部會協調樂生療養院、捷運局、新北文化局等單位來討論樂生重建。但當落實到規劃執行層面,卻排除樂生阿公阿嬤的實質參與,甚至這次更粗暴強拆樂生大門,讓「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徒具虛名。

院民李添培阿伯不禁感嘆:「漢生醫療人權園區是我們院民抗爭十幾年,爭取到《漢生人權保障條例》,才有的重建。但現在,所謂的醫療人權園區,沒有醫療,也沒有人權。」——

樂生保留自救會和青年樂生聯盟將於4/10(三)上午前往衛福部,要求主導重建計劃的衛生福利部,立即徹查與咎責「大門強拆事件」,並立即公開規劃資訊、#院民實質參與、#完整重建樂生。

樂生完整重建的最後一哩路,請大家一起回到樂生院民身後,成為阿公阿嬤最強力的後盾。

#反對暴力強拆樂生院 #人權園區沒人權 #重建黑箱騙院民

明細:

日期:
2019-04-10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衛福部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