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憲法法庭也要民主化,資訊公開、程序參與不可缺

2017-03-16 @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文/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

時間:2017/3/16, 14:00

地點:司法院正門口

發言團體代表

陳昭如會長(民主平台會長;台大法律系教授)

邱文聰會長(澄社會長;民主平台副會長;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劉靜怡執委(台權會執委;民主平台理事;台大國發所教授)

涂予尹理事(民主平台理事;淡江公行系助理教授)

顏厥安理事(民主平台理事;台大法律系教授)邀請中

尚有其他發言代表,持續邀請中。

發起團體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

共同發起團體:澄社、婦女新知、台灣人權促進會、經濟民主連合(名單持續增加)

大法官會議即將在本月24日以憲法法庭審議民法禁止同性婚姻的釋憲聲請案並召開言詞辯論。這是去年11月起7位新大法官上任以來的第一次召開憲法法庭。這項議題從去年下半年自立法院將民法親屬編修正草案排入議程以來,引發了意見對立的各方政治及社會上的強力動員。大法官們在此時審理這項釋憲聲請案,不僅是司法界的大事,其最終所作出的解釋,亦將對於社會能否往性別平權的方向邁進一步,產生重要的影響。不過,現行「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及「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施行細則」,都是10年甚至20年以上未曾修正的法令。對照「司改國是會議」所提出,建立「全民信賴、公正專業」、「高效率」、「參與、透明、親近」的司法等目標,前述法令顯然已不足以因應社會大眾對改革憲法法庭相關制度的殷切期盼。我們認為有藉此機會建立制度的必要,並提出三大主張,以充分的資訊公開和開放的程序參與,民主化憲法法庭制度:

一、擴大程序參與,引進法庭之友制度

二、儘速公開鑑定人人選,提供聲請人表示意見並準備辯論的機會

三、建立聲請書與其他書狀公開制度,促進民主思辨和參與

我們期盼司法院能把握機會,從速改正前述缺失,一方面使本案釋憲程序更加周延,另一方面也能建立制度,在強化釋憲程序言詞辯論功能的同時,增加人民對於司法的參與,強化司法的公開性,司法才能因此獲得人民的信賴。

 

明細:

日期:
2017-03-16
時間: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司法院門口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24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