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抗議友達光電不友善石頭營當地村民 反對持續砍樹種電毀壞二戰遺跡

2021-12-16 @ 10:3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屏東縣議員蔣月惠辦公室

時間:110年12月16日星期四上午10:40分
地點:新竹友達光電企業總部門口 (新竹力行二路1號)

參與人士:屏東枋寮石頭營村民.屏東蔣月惠議員.捍衛石頭營聯盟及召集人林炫耀.雲林四湖反風吹自救會及會長吳連進.屏東環境保護人士代表蕭禾秦(民眾黨屏東執行長)

抗議過程:
1.由蔣月惠議員.捍衛石頭營聯盟召集人林炫耀.村民代表楊惠珍.四湖反風吹自救會長吳連進.屏東環境保護人士代表蕭禾秦等人發言

2.現場發放(環保)雞蛋給所有抗議村民

3.所有人呼喊抗議口號後,將(環保)雞蛋丟向村民準備的友達光電招牌,表達家鄉被破壞的不滿,要求光電廠撤離石頭營,恢復石頭營原有的翠綠樣貌

4.遞交陳情書

主要訴求:
1.蔣月惠議員:要求友達光電放過石頭營,別再砍樹種電,破壞二戰日軍要塞遺跡,若完整保留下來,在因應未來可能若發生戰事,還可發揮作用,也可以做當地村民避難用途。
目前在石頭營要塞遺址裡,已有發現多達10多顆未爆彈,有些還是在廠商施工地裡發現,廠商不顧工人生命安全天天趕工。石頭營裡也有珍稀保育類蝙蝠的動物,廠商蓋光電廠,已嚴重破壞生態,這些屏東縣政府和中央政府都都不處理,卻一路都在為廠商護航。

2.捍衛石頭營聯盟召集人林炫耀:友達光電在當初遞案申請在石頭營蓋光電廠時,早知該地有二戰遺址,為何還選擇破壞遺址蓋光電。開發過程皆對外說以水土保持名義,實際上在做挖山伐林砍樹種電之實在蓋光電板,而且在立委要求提供水土保持計畫時,友達光電副總竟在會議裡當場嗆立委,展現財團的高傲態度。
屏東縣政府竟也極力配合廠商,對石頭營文資案極盡刁難,最後還偽造文書,偽造了文資審議會議紀錄,將石頭營的文資給做掉(已有向屏東地檢署提告縣府偽造文書)
建請政府全面檢討盲目躁進的“綠能”政策,友善環境初衷的綠能,竟變成破壞環境元兇,成地方政府和財團斂財工具,大規模挖山伐林砍樹種電,竟然“免環評”,一切的非法,打著“綠能”口號,就變合法了,實在荒謬。

3.枋寮村民代表楊惠珍:請友達光電能夠還給當地原有的美好生活環境,現在友達光電砍掉的樹林面積都比旁邊村落面積還大,從小生活長大的地方已面目全非。友達在當地挖山伐林,嚴重毀壞了生態環境,蟲鳴鳥叫聲都少了,灰塵變更多了。
請友達光電能離開我們的生活環境,我們不要光電板,我們只要回我們從小生活長大的美好翠綠環境。

4.四湖反風吹自救會會長吳連進:錯誤的綠能政策,政府一昧的為衝綠能業績,結果讓打綠能之名的財團嚴重各地環境,毀壞當地生活,一切都打著合法口號強行施工,不顧當地人民的生活環境及抗議反對,已成一種綠色恐怖執政,官商勾結,綠能已成斂財的幌子。

5.屏東環境保護人士代表蕭禾秦:光電在屏東許多良田上種電,現在竟然也在石頭營大規模挖山伐林砍樹種電,屏東縣政府還一路護航不當選址的光電繼續毀壞自己的家園,而且綠能利益龐大,屏東縣政府還自訂了自己的綠能開發自治條案,讓所有利益官跟商都有好處,一切吃相難看的嘴臉將會一一揭發出來。

說明:
友達光電以大財團囂張氣焰,完全不顧石頭營當地村民抗議反對,在當地大規模砍樹種電,破壞二戰歷史資產,屏東縣政府竟也一路護航友達光電破壞當地環境。

村民忍無可忍,將再次請由蔣月惠議員及捍衛石頭營聯盟帶領,前往新竹友達光電企業總部門口,對友達光電財團為求謀利賺錢,嚴重破壞當地環境及歷史文資提出嚴正抗議,要求立即停工,撤離光電廠,恢復原有的石頭營翠綠的環境。

並請中央政府重視荒謬躁進變質的“綠能”政策,一個友善環境的“綠能”政策,竟成在各地破壞環境的元兇,變成地方政府和財團斂財的工具,也請屏東縣政府勿一再與財團以綠能發展名義,行破壞環境來謀利之事實,挖山伐林砍樹種電本末倒置,盲目躁進的綠能政策,破壞的卻是下一代的生活環境。

 

 

明細:

日期:
2021-12-16
時間:
10:30 上午 - 11: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