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拒作疾病傳播源,爭取自我防疫權

2018-05-04 @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時間:2018年5月4日下午2時
地點:工會辦公室(台北市吉林路200巷16號3樓)

台灣虎航於3月17日載到一名麻疹確診旅客,遲至29日才以信件告知員工,並僅消極要求該航班機組人員「自主管理」。又因虎航空服員請假辦法甚為嚴苛,空服員即便身體不舒服,在不知疫情的狀況下,為避免請假遭公司處罰,在傳染力最高的時候服勤。於是,疫情就此蔓延開來,4月1日第1名虎航空服員麻疹確診,至今包括虎航機組人員、長榮航空地勤、醫護人員連同一般民眾均被波及,全台已有24名確診病例,甚至擴散至日本等26個國家,有國際媒體稱其為台灣麻疹風暴。

令人諷刺的是,一場疫情的爆發與擴散竟始於航空公司對傳染病的無知,對職業安全衛生的忽視。然而,航空業從業人員因頻繁接觸出入境人員,感染傳染病的機率特別高,航空公司必須提供完善的防護措施。綜觀麻疹疫情延燒至今,各家航空公司除了配合疾管局施打疫苗的政策,防疫措施及格嗎?

【虎航】
在第一時間得知載到麻疹旅客時,虎航就應要求該趟航班機組人員在家隔離,並給予公傷假。然而,虎航不僅延誤發信告知疫情,也未給予公傷假,讓組員礙於請假會被罰的規定下抱病上班,係造成疫情擴散全球的主因。

【長榮】
長榮航空雖有要求疑似感染組員隔離,卻未依照勞動部職安署指示給予隔離者公傷假,造成第一線相關人員承擔損失薪資的風險。

【華航】
華航在這波麻疹疫情裡,與虎航一樣均消極要求員工「自主管理」,但礙於嚴苛的請假規定,空服員身體不舒服也多不敢不去上班。更有甚者,華航自去年禁止收餐戴手套,將爭取戴手套的會員代表潘家洛予以調職,甚至在麻疹疫情嚴重的今日,仍然以民眾觀感為由禁止之。華航作為航空業的龍頭,罔顧職業安全衛生,打壓工會幹部,為台灣唯一不能收餐戴手套的台籍航空公司。

【訴求】
航空業勞工頻繁接觸出入境人員,罹患與散播各式傳染疾病的風險本就極高。因此,為避免麻疹疫情擴散,或者下一波傳染病的爆發,本會要求各家航空公司除了配合此波麻疹疫情積極提供疫苗開放組員施打外,亦須建立起完整的職業安全衛生防護措施,包括:開放機組人員自主選擇配戴口罩或手套等方式自我防護措施;調整病假規定;給予隔離者公傷假。最後,衛服部疾管局必須重視航空業職業安全衛生問題,部長都已向國人宣導勤洗手與戴口罩,卻仍放任航空公司限制機組人員戴手套等自我防護的權益。本會主張疾管局應從這波疫情的爆發學到教訓,立即了解航空公司防疫的具體情形,並要求業者立即給予機組人員配戴手套口罩的防護權利。

明細:

日期:
2018-05-04
時間: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活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