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撫遠公園砍樹案-抗議黑箱判老樹死刑砍樹77 棵記者會

27 3 月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撫遠公園護樹聯盟、台灣樹人會

時間: 2024/3/27(週三)早上十點
地點:北市撫遠公園現地 撫遠街389巷25號對面 (已砍除遺留樹頭處)
發稿單位: 撫遠公園護樹聯盟、台灣樹人會

出席人員:含80多歲長輩,在地居民約二十餘人,居民代表發表愛樹朝夕相處數十年的情感
動態畫面呈現:記者會發言結束將綁黃絲帶與老樹抱抱合照(預定約10:20~)


抗議撫遠公園景觀工程黑箱判死 將砍77棵老樹(園內32株,園外45株)
蔣萬安市長新官上任三把斧 上任後第一件砍樹案 將萬安讓老樹不安
21億下水道環境教育館統包工程 砍樹作環境教育?

北市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簡稱衛工處)所轄的污水處理廠(北市民生水資中心),預算高達21 億的「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暨下水道環境教育館新建工程統包案」,內含7800 萬的「撫遠公園景觀改善工程及松山加壓站環境改善工程」,目前已將撫遠公園圍上圍籬,根據3/13說明會簡報資料與3/26工地門口張貼的示意圖公告,打著高風險需移除危險樹木的名義,要在園外砍樹45株,園內砍樹32株。

以一般對於危險樹木的認定,根據要移除樹木張貼公告掃描的判定表,其「重大危害項目」有七八項,諸如「枯萎超過80%」、「樹洞深度超過斷面直徑2/3且外殼開放度1/3以上」、「經儀器測量外殼開放度1/2以上且木質已腐朽」、「等勢幹有裂縫且深度已與等勢幹樹徑相當」、「罹褐根病」「成年人推動樹徑30公分以上之基部會搖晃」、「天災導致樹木受損嚴重經專家判斷可能產生公安危害」等七項相對客觀具體。但在公園北側塔悠街與西側撫遠街389巷的行道樹卻無一倖免,掛上「移除」有如「判死刑」公告,且幾乎大部份是勾選「其他–經樹木安全評估為高風險樹木有公共安全疑慮」而所謂的樹木安全評估,相對較為抽象自由心證的粗率評估指標,有些指標則不合理,幾乎是大部份行道樹或公園樹木會遇到的普遍狀況,如臨近樹木的公共設施選項有建築物、停車位、道路旁、人行道等,一項扣一分,有評估表就列上座椅、園路等來扣分,樹木可能遭受車輛撞擊(扣十分)且列入關鍵因子,三個關鍵因子就判死刑要移除。

另根據YAHOO新聞2022年6月7日報導,「衛工處說,為了打造一座結合上水、中水、下水為特色的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同步將周邊的撫遠公園規劃為主題遊戲區,並增加複合式體健設施,成為親子同樂的共融公園;此外,打造以生態綠化的概念美化自來水加壓站的外牆,採耐久抗污建材,創造和諧整體的園區環境及都市景觀,未來整個街廓將會以嶄新之姿與民眾見面。」台灣樹人會潘翰疆表示,令人不禁合理懷疑,是否要將整個撫遠公園開發為可玩水的主題遊樂區,又是打著滯洪池公共安全的旗號實則是遊樂園需求,才要在公園裡設置水泥量體的滯洪池。也對於公園內總數294株喬木,除了受保護樹木八株原地保留,扣掉砍除的32株,其他的老樹也生死未卜,令人擔憂,而根據規畫不清不楚的3/13簡報資料,除了水泥滯洪池,還要拓寬人行步道至3M寬,匪夷所思。

衛工處所轄的污水處理廠(北市民生水資中心),是過去未經居民同意的鄰避嫌惡設施,約在民國約60年間設立,同時間建設的撫遠公園目前近三百棵老樹在過去四五十年間扮演著空氣污染與惡臭的空氣淨化功能,怎能不思感恩,衛工處反而撈過界在公園路燈管理處轄下的撫遠公園大興土木,砍除老樹,而若興建水泥量體過多的所謂親子遊樂設施,若破壞老樹,也將使此一緩衝隔離綠帶的老樹群失去環保功能,不可不慎。而衛工處欲興建的「下水道環境教育館」,卻是砍樹推動環保教育,十足的諷刺。

對於公園內總數294株喬木,除了受保護樹木八株原地保留,其他老樹生死未卜的狀況,及園內砍樹32 株、園外砍樹45株,合計砍樹77 株的誇張比例,令居民惶惶惶不可終日,驚慌地四處陳情奔走,也發現不管是衛工處或公燈處也互踢皮球,不好好對居民說明公園的未來規畫,3/13說明會約百餘居民和平理性發表意見,會議記錄將居民的護樹意見均不列入…等有諸多黑箱的狀況。而對於粗糙恣意判死刑的「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樹木安全評估判定及處理標準作業流程」造成的移除後門的流弊,台灣樹人會也直批是台北捷運局之前於士林中正路砍樹案的翻版。

在地居民自發成立的撫遠公園護樹聯盟,與台灣樹人會提出共同三大訴求:

一、公園老樹原地保留,維持緩衝隔離綠帶緩衝功能

二、下水道環境教育館統包工程與內含公園景觀工程,應打破黑箱,公開透明規畫狀況,且判定樹木移除應有第三方公正機構的審查,樹木風險評估製表撰寫人應具名負責,且各程序應有公民參與

三、要求廢除粗糙恣意判死刑,無移植評估救濟的「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樹木安全評估判定及處理標準作業流程」,或至少納入移植能否存活的評估指標。

───

備註:

關於移除比移植省事容易:

台灣樹人會表示,台北市有關移植與移除有嚴重的不合比例原則,造成移除比移植更為容易的荒謬局面。與護樹有關的受保護樹木的認定與移植或保育計畫的審議過程,依台北市樹保自治條例成立樹木保護委員會的開會公開透明,也有網路直播、也可公民參與旁聽表達意見,列入專家樹委審查的參考。

然而相較移植的嚴格審查,「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樹木安全評估判定及處理標準作業流程」卻開了一個移除後門,黑箱審議草率過關的移除認定程序,只要公園路燈管理處一個機關的認定,也無相關專家委員的審查,就是粗糙簡易地以樹木風險評估判定移除程序,且因無外部專家與開放公民參與程序,缺乏社會公信力。

台灣樹人會表示,黑箱審議無公開透明公民參與程序,容易恣意擴大公安疑慮恐懼,讓該要點的「樹木風險評估」成為開發機關粗糙的砍樹背書工具,以士林中正路案件,北捷砍了一百多株 ,很巧合的,捷運經過路線行道樹都是剛好評估為「高風險」。而這次巧合的,沿塔悠路與撫遠街389巷的45株無一倖免,全是高風險應移除對象。

台灣樹人會質疑,該要點評估項目的環境因子範圍廣大卻失之空泛,目測描述空泛的樹木健康指標與環境項目,即勾選扣分評分數字,達標就粗糙列為高風險應移除對象,且包含一些如臨近樹木的公共設施選項、樹木可能遭受車輛撞擊等一些不合理環境評估項目。

另最為粗糙的,缺乏移植後存活機率的評分項目,等同是根本無移植選項評分的判死刑條款,大部份的有公安疑慮的樹木,若移植後得以存活,不應判死刑,就應該列入移植到人車出入較少的郊區空曠綠地,讓老樹保有一絲生機。

*交通方式
大眾捷運:松山機場站轉乘,公車站牌 莊敬里、新益里、三民國小、塔悠疏散門 (詳如附件圖檔)

明細:

日期:
27 3 月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撫遠公園
撫遠街389巷25號對面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