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新婚育挽救台灣低生育率 勸婚催生,不如先談愛與平等

2022-08-04 @ 9:3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時間:111年08月04日(四)上午09:3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 3A會議室

七夕情人節、父親節接力到來,瀰漫著浪漫甜蜜、溫馨感謝的慶祝氛圍,但回到現實,做為情人、做為人父,談到結婚成家、婚禮籌備,遇到的狀況可能是:

「我自己就是因為爸爸不願意讓我們公證,強迫男方要給聘金。」

「媽媽認為聘金是保障,有拿才會幸福,講不過她很困擾,寧願不結婚。」

「我跟爸媽說,意見那麼多,不然你們看誰要嫁。」

婚姻是女嫁男娶、婚姻是兩個家族的結合、先有房再結婚、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角色分工,在現代社會,早已不合時宜,持續固守舊觀念只會壓得年輕人喘不過氣,望婚育而生畏。對此,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在七夕情人節祭出七項「新婚育宣言」:

1. 男方不要給聘金 ,女方不要帶嫁妝

2. 成家不必先買房

3. 長輩請放手

4. 我們要平權的婚禮

5. 不結婚,同居也很好

6. 成家後,兩人都工作

7. 一起帶小孩、一起做家事

記者會上將公布民眾對宣言的支持程度與各種心聲。我們籲請台灣社會:翻轉傳統婚育中的性別刻板角色,長輩要放手,年輕人要獨立,先做自主個體,再談平等成家,都有工作有薪水、一起分擔育兒與家務,才是送給伴侶與家人的最佳禮物。

明細:

日期:
2022-08-04
時間:
9:30 上午 - 10:00 上午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 3A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