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有政府,要做事! 保障媽媽工作權,0-2歲公共托育別漏接

2022-05-04 @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

時間:2022年5月4日(星期三)上午10:00開始
地點:臺北市非政府組織(NGO)會館(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
主持人:姜貞吟(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教授)
發言代表:
覃玉蓉(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三歲小孩的媽媽)
謝芬卿(缺乏公托的偏鄉媽媽,住在花蓮縣光復鄉,現場連線視訊)
梁筱婕(使用公托的媽媽,一歲小孩在新北市托嬰中心)
林香如(台灣婦女展業協會秘書長,服務單親女性之托育困境)
陳玉楨(勵馨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主任,服務受暴婦女之托育困境)
洪惠芬(婦女新知基金會副董事長,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台灣利潤導向的托育結構下,政府管理鬆散,只先求「有」、沒要求「好」,時有所聞業者違法超收、壓榨托育人員勞動條件,讓家長難以放心交托;政府補多少錢給家長,托育費用就漲多少,檯面上政策美意變成家長檯面下無奈的笑話;且托育資源分佈嚴重不均,城鄉差距極大,許多母親的職業生涯依舊搖搖欲墜,經濟自主遙遙無期。

母親節將屆,我們特別指出政府托育政策最脆弱的環節,就是0-2歲公共托育資源不足且嚴重不均:
(1) 不足在於0-2歲之送托率只有17.1%,可收托人數僅9988人,家長只能抽籤排隊等名額;
(2) 不均在於城鄉差距極大,雙北以外的其他縣市,家長若想找到0-2歲公共化托育資源,更是難上加難。

這次記者會,我們邀請到兩位媽媽代表及服務單親女性、受暴婦女的團體夥伴,現身說明家長送托嬰幼兒的各種阻礙,如何讓想工作的媽媽無法就業,甚至讓更弱勢的母親,連就業都不敢想。我們將提出政策建議:

1. 托育要普及:保障地方媽媽的工作權,政府應儘速落實公共托育建置,在全國332個鄉鎮市區,每一鄉鎮市區都應至少提供一處0-2歲公共托育服務資源:公設民營托嬰中心、社區公共托育家園。

2. 定價要確實:各縣市公共化及準公共托育之收費若要調整時,地方政府應先蒐集家長、相關團體及各界意見,並將收費定價管控在該縣市育齡家長的家庭可支配所得之10%-15%,別再以全國所有人的家庭可支配所得為母數,才能真正減輕家長負擔。

3. 管理要透明:各縣市政府應公開各項公共化及準公共托育收費的定價之計算標準,包括公開該縣市育齡家長之平均薪資、家庭可支配所得,以及各鄉鎮市區平均一個孩子托育的成本等資訊,以利家長及各界檢視收費是否合理,期能保障家長權益,進而提升托育品質及托育人員勞動條件。

明細:

日期:
2022-05-04
時間: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地點

台北市NGO非政府組織會館
青島東路8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