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樂生院方違法工程欺瞞社會 衛福部長薛瑞元救救樂生

2022-08-09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採訪

時間:2022年8月9日(二)10:00
地點:衛生福利部大門前 (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行動說明】
上週一(8/1),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方違背「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上位計畫的要求,不但將具重要歷史記憶、院民公共空間的蓬萊舍要改成三間套房的格局,並將樂生院民保衛家園、弱勢者爭取人權的運動記憶和文物都予以破壞,並在院方指示下,工程人員清運許多重要文物和破壞既有空間紋理。

在8/1(一)違法工程破壞、竄改歷史記憶當天,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即要求主責樂生園區之行政機關衛福部應出面解決問題。然而隔日,當我們將部分因違法清運而有損壞風險的文物再度放回蓬萊舍後,衛福部、樂生療養院方仍未出面,僅有工程人員與警察強行拖離和平靜坐、呼籲政府正視樂生保留運動歷史以及尊重人權的聲援者。

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並要譴責8/5(五),工程人員指責一位關心樂生20年回來拍照紀錄、探訪院民的朋友為擅入工區,且未經善意說明,逕自叫警察擅自進入樂生院民家中,並恐嚇連院民也要帶去警察局。這樣的行徑已經嚴重侵害院民生活。

我們嚴正要求,衛福部應出面解決樂生爭議——樂生院方欺上瞞下、指揮或放任流氓包商擅闖院民家中和動輒叫警察恐嚇一般民眾和院民,且將見證樂生院重要歷史脈絡—「樂生保留運動」文物當作垃圾隨意處置,已是反文化、反歷史的假修繕、真破壞的行為。請新任衛福部部長薛瑞元親自來訪樂生院,阻止樂生療養院方及工程人員持續破壞歷史紋理、傷害院民和製造衝突。

【行動訴求】
1. 立即撤除重要歷史空間、院民公共空間「蓬萊舍」圍籬,將遭不當移除文物回復原狀;
2. 樂生目前各標案執行需遵守行政院上位計畫「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恢復蓬萊舍公共空間使用而非現行院方執意違法施作的「三間套房」設計;
3. 請薛瑞元部長現勘樂生,解決樂生重建人權文資爭議。

明細:

日期:
2022-08-09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衛生福利部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