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檢討臺中過度重劃的亂象

2016-01-30 @ 1:00 下午 - 5:00 下午

文/台中返鄉特派員

【土地‧人‧家 民官學公開論壇一】檢討臺中過度重劃的亂象

記得因十四期重劃而被迫拆遷租屋的一位阿伯說:「土地不能進口。」

臺中從2004年開始失控的開發,但國發會已預估未來臺灣人口會減少、加上空屋率居高不下,所謂土地開發需求的預估何來專業可言?

十多年來臺中市因一千四百多公頃重劃,至少拆除了三萬間房子,至少讓十多萬人被迫離開家鄉,也讓臺中市的農田愈來愈少、房子愈來愈多,都市計畫到底是誰的計畫?

下一個重劃區又會影響誰、又有多少人必須拆屋離鄉?層出不窮的重劃問題,新任市府有決心和能力處理嗎?花費納稅錢、影響土地與人的都市計畫,有沒有實質審查?司法是保護民眾權益的最後一道牆,重劃訴訟又揭露出什麼行政與法律問題呢?

現行法制下,誰可以影響、決議、監督都市計畫?過度開發究竟誰該負責?地方政府可以怎麼做,並讓人民可以參與、安身立命呢?現行法制只有片面的環境影響評估,都市計畫也需要社會影響評估,該怎麼做?空屋率這麼高,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都市計畫嗎?

「新的市府團隊上任一年多了,選前大力批評胡志強重劃政策的林佳龍,究竟上任後是否打算實質檢討重劃的陳窠,提出有深度的改革政策呢?」

本次論壇邀請到九位與談人,包括臺中市政府都發局長、社會局長、地政局長,以及都市計畫、土地法律相關專業的學者專家和律師,針對以上問題與民眾討論,目前報名人數約70人,論壇的相關資訊如下:

與談人:(依姓氏筆劃排序)

市府局長:王 俊 傑 局長 (都發局)
呂 建 德 局長 (社會局)
張 治 祥 局長 (地政局)

專家學者:何 彥 陞 老師 (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
黃 昭 閔 理事長 (臺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
董 建 宏 老師 (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憩碩士學位學程)
劉 曜 華 老師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
謝 佳 穎 律師 (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
蔡 易 廷 律師 (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

※時間:105年1月30日,下午1:00 到5;30
※地點:中區再生基地 (台中市中區中山路69號2樓,近臺中火車站)
※主辦單位:臺中返鄉特派員
※協辦單位:野行耕耘工作室
臉書活動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70409819810027/
報名資訊:https://goo.gl/Plx50B
議程:
1 : 00 ~ 1 : 20 報到
1 : 20 ~ 1 : 30 主持人開場及與談人介紹
1 : 30 ~ 1 : 50 重劃下的故事
1 : 50 ~ 2 : 20 三位局長報告
一、都發局王局長分享及報告的主題:
都市計畫總是讓人看到大面積的住商用地,但任何一塊土地都具有多元的價值,包括文化、自然、人文、產業……等的風貌,目前對於未開發的地區,都發局如何調查、研究、評估這些地上多元的價值呢?局長對此有什麼想法、具體策略和民眾參與的規劃呢?目前未開發卻已擬出細部計畫的地區,都發局可以暫緩並依上述精神重新檢討發展方向嗎?市地重劃為臺中市平均地權基金帶來大筆進帳,但中低層經濟階級的居民卻是因市地重劃而拆遷,生活更陷入困境,社會局能力與資源有限,在現今體制下,都發局的策略是什麼?
二、地政局張局長分享及報告的主題:
由於大多數民眾看不懂都市計畫書圖的內容,更不了解自己在行政和法律上的權益,面對重劃的小地主、小住戶幾乎只能拆遷離開,請局長說明2004年開始開發的市地重劃作業,從單元一到單元十四,總共拆遷了多少房屋、有多少人申請保留房屋、實際保留的房屋數是多少?其中領取拆遷補償金低於300萬,且土地重劃後面積小於20坪的共有幾戶?而領取拆遷補償金低於150萬且土地在重劃後小於20坪的共有幾戶?沒有土地的居民共有多少人?目前辦理中、規劃中、審查中、申請中的公辦和自辦重劃共有幾案、面積大小?
三、社會局呂局長分享及報告的主題:
現行體制下,社會局在都市計畫中沒有角色,但都市計畫的開發卻造成中低層經濟階級的居民生活更陷入困境,以社會局的角色而言,能為他們做什麼呢?局長認為都市計畫應該如何做社會影響評估?社會影響評估中社會局的角色和可能的策略又是什麼?
2 : 20 ~ 4 : 15 專題演講
議題一:都市計畫審議的困境與可能 (劉老師)
議題二:從實務面、訴訟經驗檢討重劃的法規與行政問題
(謝與蔡兩位律師)
議題三:十多年來臺中因為一千四百多公頃重劃,至少讓十多萬人被迫離開家鄉,都市計畫該如何做社會影響評估?(何老師)
議題四:住宅區、商業區很多了,可以有不一樣的都市計畫嗎?(董老師)
4 : 20 ~ 4 : 30 休息
4 : 30 ~ 5 : 30 綜合座談
(預計延長至6:00)

新聞聯絡人: 姜盈如 0933316301 [email protected](link sends e-mail)
野行耕耘工作室
https://www.facebook.com/wildwalkingstudio/

明細:

日期:
2016-01-30
時間:
1:00 下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中區再生基地
台中市中區中山路69號2樓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