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澎湖海岸垃圾量調查大公開?

2020-05-18 @ 9:0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海洋公民基金會

海洋公民基金會將在18日舉行「海廢快篩工作坊」,公佈第一季澎湖海岸垃圾調查結果,希望透過一年四次的調查數據,來回答「海邊有多少海廢」這個問題。首次調查結果估算全澎湖沿岸垃圾,105,324袋(90公升塑膠袋),全澎湖50%的垃圾集中在10%海岸線上(所得垃圾分布結果與去年綠色和平發佈全台調查結果相似)。

除了淨灘,為什麼我們還需要「海廢快篩」?

大多數人淨完灘,看到沙灘恢復乾淨便滿足地離去。但民眾不知道的是,只消兩、三個月,這些沙灘又會變回堆滿垃圾的「惡地」,海廢堆積的速度快到讓人難以想像。

在沒有全面瞭解澎湖的海廢狀況之前,我們難以得知海廢這個問題有多嚴峻,也沒辦法評估究竟需要花費多少的人力、預算來處理所有垃圾;是否需要搭配相關的政策?政策該如何制定、如何執行?

為澎湖量身打造的海廢快篩

澎湖大大小小加起來有九十個島嶼,快篩調查在全澎湖設置65個測點,分別在湖西、馬公、白沙、中屯、 西嶼、鳥嶼、吉貝、望安、七美。部分島嶼海岸線總長度不到二十公里,便分別於東、西、南、北設置四個測點。

海廢「快」篩的重點是運用有限的人力和經費,用科學調查的方式,迅速了解一個地區的海廢狀況。依去年綠色和平與荒野保護協會推動的全台海廢快篩方法,調查人員接受特定「視覺定量法」訓練,將調查範圍的垃圾量的目視結果,轉化成塞滿90公升塑膠袋(九分滿),以袋為單位,將各海岸海廢等級統一化的分級,第一季共有11位海廢調查員,為澎湖累積第一筆的海廢調查。

珊瑚礁體檢讓在地潛水業者成為調查好夥伴

澎湖珊瑚礁體檢進入第二年,四月份我們完成「杭灣」與「山水港」兩處海域的珊瑚礁體檢,海洋公民與澎湖在地潛水業者,日日潛水、波賽頓海洋運動俱樂部、海洋途徑、興仁潛水四家業者共同參與。兩年共有15位在地潛水教練完成課程,未來持續增加澎湖在地調查能量,讓這個NGO與潛店組成的小團隊有能力獨立調查,用潛水能力為海洋盡一份心力。

讓在地力量守護海洋環境

今年海洋公民有許多公民科學行動,讓在地居民能積極參與保育工作,從沿岸上的海廢快篩到水下珊瑚調查,記錄環境狀況,並公開分享數據和影像,讓離海很遠的民眾也能了解沿海實際狀況,此計畫為海洋保育署「海洋保育在地守護計畫」夥伴單位之一,透過公私部門協力來一起來保育海洋。

一、 時間:109年5月18日(星期五)上午09:30-12:00
二、 地點:海洋公民基金會(澎湖馬公市文光路158號)
三、 活動網址

明細:

日期:
2020-05-18
時間:
9:00 上午 - 12:00 下午

地點

海洋公民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