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紹興社區X臺灣大學高教創新與社會實驗計畫 合作意向書簽約

2017-06-18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社團法人臺北市紹興權益促進會

紹興社區X臺灣大學高教創新與社會實驗計畫 合作意向書簽約記者會
全台首宗!公有地開發兼顧非正式住區居住權案例!

日期:2017/06/18(日) 上午 10:00
地點:臺大校友會館 3A教室(濟南路一段2-1號)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北市紹興權益促進會
協辦單位:紹興學程

今日臺北市紹興權益促進會與國立臺灣大學簽署《高教創新與社會實驗計畫合作意向書》,透過結合公辦都更的方式,兼顧校地開發與居民安置,落實聯合國兩公約的居住權,也為公辦都更立下楷模。

從對抗衝突到溝通合作:兼顧校地開發與居民居住權

紹興社區位於仁愛路、紹興南街口,是典型的都市自營聚落,和其他許多非正式住區一樣見證了臺北城市發展的歷史;社區居民因為負擔不起正式住宅的住屋,因而成為歷史變遷下的居住與實質弱勢。

2011年,居民遭到校方提告,要求拆屋還地與鉅額賠償,導致居民與學生在臺大校內發起激烈抗爭;2012年底,臺大與紹興社區展開協商;2013年6月,絕大部分居民陸續與校方達成法律訴訟上的和解,紹興社區居民與校方開始合作,尋求兼顧「校地開發」與「居民居住權」的方案。

居住權兩階段接力:基河國宅中繼與紹南實驗住宅

過去三、四年中,在諸多民間團體(紹興學程、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的協助下,紹興社區與臺大的溝通過程儘管多所摩擦,也在歷經近50場會議中,逐步形成具體方案,維護包括長期租戶在內的居民權益,樹立居住權的標竿。

具體而言,維護居民權益的方案,包含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中繼階段」,在今年8月份啟動,居民將陸續搬遷至臺北市基河三期中繼國宅,以讓紹南基地順利進行公辦都更的招商與開發;第二個階段為「實驗住宅階段」,期望在四年開發完成之後,居民能租用公辦都更後的房舍,持續與臺大合作進行高教實驗計畫。

都市再生典範:兼具社區培力、社會創新與長照能量

臺大《高教創新與社會實驗計畫》有意翻轉過往都市更新過度著重建築物重建,卻未能從單一基地帶動區域改造的問題。紹興社區居民也認為,該計畫方向有利於社區培力、社區長照、社區經濟、健康產業、健康服務的發展,推動社會創新;希望藉由此次校地開發,能帶著紹興社區邁入新的階段。

紹興權益促進會理事長蘇仁志表示,臺大與紹興社區今日能開啟正式合作,是非常艱難的過程,要特別感謝江永昌立委、吳玉琴立委、楊玉欣前立委、李新市議員、顏聖冠市議員、劉耀仁市議員、郭昭巖市議員等民意代表的付出,以及民間團體與政府部門的多方協助,使社區能在現行制度下,尋求可行的解方,替類似狀況的迫遷問題,找到一條路。

記者會流程:
09:50-10:00 貴賓及記者入場
10:00-10:05 記者會開場
10:05-10:15 紹興社區高教創新與社會實驗計畫背景介紹
10:15-10:20 紹興社區促進會理事長致詞
10:20-10:25 臺灣大學校長致詞
10:25-10:30 臺北市政府代表致詞
10:30-10:45 社區致贈感謝狀
10:45-10:50 進行合作意向書簽訂暨交換合約書、貴賓合影

【補充資料】
新聞稿:https://goo.gl/eeB6MA
相關照片:https://goo.gl/hP5fJR

明細:

日期:
2017-06-18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 3A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