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終結酷刑,立刻通過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

2023-06-26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時間:2023年6月26日 (一) 10:0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 101 會議室
《禁止酷刑公約》內國法化、在刑法中新增酷刑罪和適當處罰,以及實行國家酷刑防範機制,被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委員會三番兩次寫進結論性意見,且措辭力道一次比一次強烈。同時,醫療照護與教養育機構中,施加在障礙者身上的酷刑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之對待或處罰也受到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委員的關切與寫進 CRPD 結論性意見。
然而,行政院曾兩度於 2018、2020 年將《禁止酷刑公約及其議定書施行法》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至今仍未通過。法務部更持續錯誤地認為,透過刑法 125 條與 134 條的累積作用,即可有效涵蓋國際法所談的酷刑罪,拒絕真誠面對專家建議並進行具體改革。國家人權委員會依組織法應進行涉及酷刑事件的調查、處理與救濟,但在缺乏職權行使法與酷刑相關罪刑定義與法規的情況,如何實踐符合國際人權標準的國家酷刑防範機制,仍懸而未決。
2023 年國際支持酷刑受害者日,前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主席 Jens Modvig 和前聯合國健康權特別報告員 Dainius Pūras,以及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 Agnès Callamard 遠道來台,與持續關注、倡議酷刑禁止與防範的民間團體和酷刑受害者當事人,共同召開國際記者會。強烈要求政府盡速通過《禁止酷刑公約及其議定書施行法》、建立與執行實質有效的國家酷刑防範機制,並且在刑法確立酷刑罪與適當處罰,以有效辨識酷刑、處罰加害者、救濟受害者,進而終結酷刑。
~~~敬請各媒體記者蒞臨採訪~~~
▋共同主辦: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主持:黃嵩立|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政策中心主任
▋發言:
蘇建和|冤案酷刑受害者
Agnès Callamard|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
Jens Modvig|前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主席
Dainius Pūras|前聯合國健康權特別報告員
林欣怡|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待確認)
賴彥蓉|台灣人權促進會難民議題專員

地點

立法院群賢樓 101 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