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萬物皆漲,基本工資更要漲 呼籲政府落實基本工資三萬目標

2022-08-31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工鬥(新北市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企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臺灣國際勞工協會、工傷協會)

時間:111年8月31日(三)上午10點

地點:勞動部(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77號)

主辦單位:工鬥
參與團體:新北市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企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臺灣國際勞工協會、工傷協會

訴求:

  1. 蔡政府任內應達成基本工資新台幣3萬元之目標,今年基本工資應上調至新台幣2萬8千元以上。
  2. 落實蔡英文總統2016年勞動政策,勞動部應提出納入相關社會經濟指標之《最低工資法》,並設立健全完善調整公式,以穩定調整基本工資。

勞動部今年預計於9月1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各界對此已有高度關注,而近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不斷提高,依據行政院總計處公佈資料,預測台灣111年經濟成長率將達3.76%,可見政府繼續提高基本工資、讓勞工公平分享勞動果實,正是回應社會期待必要的方向。

然而資方團體卻開始對外放話:基本工資提高將造成物價上漲。這種說法完全是誤導大眾,本末倒置!我們強調:即便基本工資不漲,物價也一樣會上漲!物價上漲的真正原因是整體國際情勢造成,而勞工在台灣生存,因應物價上漲,基本工資更該漲!呼籲蔡政府落實任內達成基本工資達三萬的目標,今年基本工資應至少上調至新台幣兩萬八千元以上!

另外,回顧蔡英文總統2016年勞動政策之一「訂定《最低工資法》」仍幾無進度,當時蔡政府對此項政策目標,就是包含提高目前基本工資審議程序之法位階,以及「將相關社會經濟指標入法」,讓制度更為健全,以利未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保障勞工及家庭經濟生活。然而目前勞動部所提出的法案,卻迴避訂定公式,已經失去原初核心目標。因此,我們鄭重呼籲:勞動部應儘速提出納入相關社會經濟指標之《最低工資法》,並設立健全完善調整公式,以穩定調整基本工資。

因此,8月31日我們來到勞動部前,呼籲政府硬起來!不要受資方團體混淆視聽,務必堅定朝向提高基本工資至三萬的目標前進,並儘速提出納入社會經濟指標的《最低工資法》,讓未來能減少不必要的勞資對立,落實「團結台灣,顧好未來」!

明細:

日期:
2022-08-31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勞動部
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77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