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落實家內零體罰,政府該做什麼事?國際座談記者會

2022-05-10 @ 10:0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立法委員張廖萬堅、立法委員范雲、立法委員王婉諭

時間:5/10(二)上午10點至中午12點
地點:立法院 紅樓 301 會議室
講者:
喜多明人|早稻田大學教授
野村武司|東京經濟大學現代法學部教授
安𤨒鏡|東洋大學助理教授

與談人:
王美玲|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副教授
林沛君|東吳大學人權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

共同主辦代表:
張廖萬堅|立法委員
范雲|立法委員
王婉諭|立法委員
馮喬蘭|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機關代表:
教育部代表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代表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代表

流程:
-主持人發言及介紹來賓。
-人本教育基金會馮喬蘭執行長報告〈家長育兒教養需求問卷〉網路調查結果。
-國際學者分享日本、韓國落實家內零體罰之經驗。
-國內學者與談台灣落實家內零體罰現況及展望。
-共同主辦代表發言及提問
-來賓合照(於螢幕前)
-參與者提問。
-媒體聯訪(於螢幕前)

國家人權委員會於日前發表CRC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書提到,為降低台灣兒童虐待之問題,希望國內推動修法禁止家內體罰。而在2018年國際專家學者首度來台進行CRC國家報告審查之結論性意見中,也提到我國未禁止家內體罰一事。禁止家內體罰已經是國際上保護兒童權利之立法趨勢,日本、韓國也分別在2020、2021年立法。

我們深知立法過程中,真正關鍵重要的是,是相關配套措施。理念及教養方法的推動,以及政府提供友善育兒的資源與環境。父母需要支援系統,而國家政府有責任提供。所以我們想,在討論法條如何立定之前,先來討論相關配套要如何準備,因為這是現在就可以開始的工程。我們需要讓家長知曉,終止體罰並不是國家要剝奪父母管教的方式,而是全面支持家長使用更有效,不傷害自己、孩子、家庭的教養方式。再進一步促進修法之完成。

記者會中,我們將公布日前進行的〈家長育兒教養需求問卷〉網路調查結果,展現家長對於立法禁止體罰的態度,以及需要國家提供哪一些資源。

在張廖萬堅委員、范雲委員、王婉諭委員的支持下,我們邀請到喜多明人教授、野村武司教授、安𤨒鏡助理教授,連線分享鄰近國家對家長提供的支援系統、家庭教育內容,具體作法與措施,以及如何能夠透過這一類措施,真正貼近家長,消彌家長與終止暴力思想上的距離。

同時透過國際交流,讓教養文化較為類似的鄰近國家經驗,讓國家應提供給家長的各項支持更加明確,讓支持有效的協助家庭發展良好親子關係,掙脫暴力的循環。落實家內零體罰的呼籲,是要讓政府提供充分支援,讓家長有機會學習更好的教養模式,成為快樂的父母。

國際學者簡介:
喜多明人教授是日本研究兒童權利公約及相關國際條約的學術泰斗,長期於日本推動兒童不受身心暴力對待的權利,也積極投入NPO法人東京シューレ創設的理念教育學校,以行動提供孩子更好的教育環境。

野村武司教授是有實務經驗的律師、同時也在兒童虐待、霸凌議題上有多年經驗,兼具法學、兒童權利以及實務專業。

安𤨒鏡助理教授是兒童權利、兒童教養、兒童教育學的研究者,對於韓國兒童權利處境和日本兒童權利處境皆有觀察及研究。

明細:

日期:
2022-05-10
時間:
10:00 上午 - 12:00 下午

地點

立法院紅樓301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