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護士節前夕 怒控醫療暴力黑洞

2018-05-06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時間:2018.05.06(日) 早上十點
地點:衛生福利部門口(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

公訴罪形同虛設,衛福部應嚴懲吃案診所!

立法院在2014年1月29日公告,俗稱「王貴芬條款」的醫療法第24條及106條,將醫療暴力列為公訴罪,然而截至衛福部2016年底統計台灣平均每年接獲200多件醫療暴力通報案件,急診室暴力頻傳已不是新鮮事,然而洗腎診所才是醫療暴力通報的黑洞!

慢性腎臟衰竭患者每年花費健保約500億,全台洗腎患者超過八萬人,蟬聯「國病」之首,基護工會經常接獲護理人員投訴,洗腎診所除了護理人員勞動條件差,頻傳護理人員被病人性騷擾、施予言語與肢體暴力,洗腎診所為了留住客源,未盡保護勞工之責,不惜成為病人施暴的共犯,要求護理人員再不合理也要吞,不得報案!

「王貴芬條款」僅針對加害人,未對醫療院所加以規範,根本形同虛設。基護工會要求衛福部作為主管機關,應對吃案的醫療院所加重刑責,予以懲處,要求醫療院所主動配合檢方調查,並要求醫療院所建立安全工作環境,勿讓護理人員持續暴露在醫療暴力風險,落實醫療暴力零容忍。

被病人打又慘遭診所吃案的雙重職場暴力

病患蔡先生從兩年前在腎安診所開始洗腎以來,不時對護理人員施以言語與肢體暴力,然而腎安診所為了留客,不僅不提告蔡先生,反將有暴力傾向的蔡先生奉為VIP,要求護理人員小心伺候。小祺(化名)就是其中一名被打的護理人員。

小祺哭著說:「照顧病人是我發自內心想做的事,沒有人感激也沒關係,沒想到會被病人惡狠狠摔巴掌!」,更糟的是腎安診所想要息事寧人,不願協助小褀提告,說是監視器壞掉,湮滅物證,並要求其他護理人員不准作證,再將小褀被打的原因歸咎於小褀自己處置不當,導致小褀身心受創。

小褀鼓起勇氣用公訴罪提告,檢察官卻表示此案可能不予起訴,且病患蔡先生在偵查庭開庭時透過法官表示如小褀不接受口頭道歉,他就要提告小褀毀謗。小褀欲自力救濟提告,也走投無路。小褀每天早上起床只要想到要上班,就開始出現焦慮、恐懼、噁心、嘔吐情形,上班時就開始呼吸困難、全身發抖、手腳發麻,症狀非常嚴重,無法從事護理工作,只能求助於身心科。

小祺說:「真正傷害我的不是病人,而是我被打之後,腎安診所完全不管我死活,反而扭曲事實,強迫我承認是自己的問題才會導致病人打我。被打已經夠痛苦了,還被講成自己活該的感覺實在太痛苦了,腎安診所才是真正傷害我身心的元兇!」。對於診所吃案並在暴力事件後還強迫小祺要照顧病患蔡先生,並以扣考績等事要脅,不禁違反職業安全法還差點讓小祺因此自殺。腎安診所應為吃案的事情登報道歉,否則基護工會將採取進一步的抗議行動。

護師節成為護師崩潰節

基護工會從王貴芬事件早已直指,醫療院所商業化與利益導向的「貴客」經營模式與文化,要求護理人員以客為尊的「服務業精神」,更是導致護理人員職場受暴的元凶。從小褀的故事可以看到醫療暴力結構的複雜,封閉的醫療院所成為加害人的幫凶,形成醫療暴力通報黑洞。基護工會要求衛福部應面對醫療暴力公訴罪未對雇主責任加以規範的漏洞,對吃案的醫療院所加重刑責,予以嚴懲,絕不寬貸!

基護工會設立專線,呼籲被雇主霸凌吃案的護理人員勇敢現身!

在雇主以營利為導向的經營模式下,小祺事件不過是冰山一角。基護工會在此呼籲有職場暴力、醫療院所吃案相關經驗的護理人員勇敢現身,透過基護工會爆料專線(0961-557512)、或私訊基護工會臉書粉絲頁,讓事件得以揭露來彰顯結構性問題,避免問題一再重演。

明細:

日期:
2018-05-06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衛福部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