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讓東協廣場亮起來:記者會暨成果發表會

2017-10-29 @ 10:00 上午 - 11:30 上午

文/

讓東協廣場亮起來:記者會暨成果發表會
一同清淨「東協廣場」 移工、台灣志工總動員

當不同族群之間開啟關於環境的友善對話,並帶來許多清淨公共空間的實踐時,那擁有著龐大資源的政府、企業,是不是可以做到更多呢?


為共同解決東協廣場環境問題,SEAT南方時驗室、1095文史工作室、熱吵民主團隊於9月23號、24號開辦為期兩天的環境工作坊,邀請權責單位、長期關注城市發展的NGO/NPO組織、工作者,與報名參與10名志工,進行多方討論。這些志工們在經歷兩天工作坊,走訪東協廣場,並與店家與移工訪談互動後,最後分成三大組別,分別為「東協找垃趣:東協廣場垃圾不落地推廣計畫」組、「東協樂活座:煙蒂不落地計畫」、及「東協廣場尿起來:行動式廁所計畫」組。這些帶著創意與實踐力的志工們,開始展開一個月的田野實作,並於10月29日東協廣場三樓SEAT南方時驗室對外進行發表。

「東協找垃趣」組觀察到假日期間的東協廣場,承載著是中部地區18萬名移工的休閒去處,然而其所產生龐大垃圾問題,目前沒有足夠垃圾桶和多語文字圖像標示去宣導垃圾分類規則。因此該組號召一群台灣志工在東協廣場彩繪了許多大型的垃圾桶,期間引起許多移工和居民好奇一同參與繪畫。10月15號在東協廣場策畫了一場垃圾回收推廣活動,不少當地居民、外籍學生及移工朋友前來響應,活動最後並號召各國不分種族的志工一同來撿垃圾。


「東協樂活座」組認為廣場兼具公共與商業空間,卻缺乏休憩硬體設施、吸菸區與菸灰置放處規劃,因而導致人來人往無處安身的民眾亂丟菸蒂現象,於是該組設計出一款可移動可收納的休憩裝置,希望藉由民眾使用此設施時同時宣導菸蒂不落地。

「東協尿起來組」則注意到東協廣場與周邊商圈店家,並未有足夠的公共廁所,一旦東協廣場晚間十點後鐵門拉下,有需求者無處可解,因此會到建築角落、周邊花圃「方便」,卻造成環境髒亂的問題。為凸顯東協廣場的「公共性」,並反思增設「公共廁所」的必要,此組設置「行動式廁所」,設置時間是周末晚上10點到早上8點,並記錄行動式廁所使用狀況。


10位台灣志工經歷一個月田野實作,主動觸及廣場上不分國籍的民眾,貼身了解環境維護的困難與問題癥結,並號召台灣人、東南亞移工一同透過行動,試圖讓東協廣場「亮」起來,為期一個月的實驗時間裡,總計參與民眾人數約100多人。成果將於2017年10月29日展現,邀請您一同參與「讓東協廣場亮起來:記者會暨成果發表會」。只有起身行動,改變才能出現。

◎發表會時間|2017/10/29(日)10:00~11:30
◎發表會地點| SEAT南方時驗室 (台中市中區綠川西街135號A棟三樓)


◎活動流程:
9:50-10:00  媒體接待、來賓入場簽到
10:00-10:10 主辦單位致詞開場 (SEAT南方時驗室為代表)
10:10-10:20 協辦單位致詞
10:20-10:50 各組別簡報成果
10:50-11:05 各組別現場裝置導覽
11:05-11:30 現場綜合問答

11:30      大合照、賦歸

明細:

日期:
2017-10-29
時間:
10:00 上午 - 11:3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SEAT南方實驗室
台中市中區綠川西街135號A棟三樓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