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金融業適用勞基法20年 工會批評資方長期惡意違法

2017-04-25 @ 10:3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

金融業適用勞基法20年 工會批評資方長期惡意違法
全金聯公布違反勞基法裁罰件數最多的金融機構及最常見違法態樣

時間: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10:30-12:00
地點: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92號2樓)

本會為工會聯合組織(前身為「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成立於1993年,時值政府積極推動公營行庫「民營化」政策;銀行員面對未來的政策面、法律面、以及新的勞資關係諸多挑戰,在工會組織發展上,陸續成立「產業工會」(也就是現在的企業工會)以擴大勞工團結力量,在勞動權益保障上,則提出銀行業適用勞動基準法的行動訴求,以抗衡資方「於法無據」的敷衍塞責!惟當時財政部及銀行業者(政府於1991年同意16家新銀行籌設)強力杯葛下,銀行員工會展開長達8年爭取適用勞基法之役,最後銀行業終於在1997年5月1日獲准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這是工會歷經無數坎坷、艱辛,好不容易才爭取到的重要勞動成果!

最近社會各界為了勞基法「一例一休」的修法爭吵,尤其資本家動輒威脅不修法、就出走的論調,令人憤怒不齒!縮短工時、避免過勞不僅是世界趨勢,也是國家向前進步的重要指標;規範台灣勞工工時、工資等重要勞動條件「最低標準」的勞動基準法實施至今將近33年,包括銀行業在內的金融機構適用該法也將滿20年,然而很多業者為了節省人事成本,無意守法、壓榨勞工,卻找藉口說勞基法規定僵硬、缺乏彈性,甚至長期違法!

為了解金融業者違法情形,本會根據勞動部網站所連結的各縣市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所公布之裁罰案件,經由逐筆比對及統計(截至2017年4月20日),將於4月25日舉行記者會暨座談,屆時將會公布違反勞基法裁罰件數最多的前三名金融機構,以及金融業最常見的違反勞基法態樣。
五一勞動節將屆,今年勞工遊行將提出「反剝削」、「要保障」兩大訴求,直指政府勞基法改惡及年金制度修惡,將直接影響廣大勞工勞動權益;為此,本會邀請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賴香伶局長、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謝政達局長及本會創會理事長黃玉炎先生座談,並將有多個工會團體代表與會發言,除了回顧金融業工會推動適用勞基法的點滴艱難,也將從政策及法令層面探討如何落實勞基法,以保障廣大勞工的權益。

明細:

日期:
2017-04-25
時間:
10:30 上午 - 12: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92號2樓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