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高舉雙手 一七挺圖博 —310西藏抗暴日58週年

2017-03-01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

時間:2016年3月1日星期三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正門
主持:李芃萱(國際西藏網絡International Tibet Network東亞地區專員)
出席:Tashi Tsering札西慈仁(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發起人)
 蕭美琴(台灣國會西藏連線副會長、立法委員)
 Kolas Yotaka(立法委員)
 高潞以用(立法委員)
 邱伊翎(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從2月1日開始,一群人每個星期三早上,不分晴天下午,從228公園出發騎到自由廣場、經過立法院、中國在台設立的中國銀行,在最多中國遊客的101停下來,宣傳310西藏抗暴日以及藏人目前遭遇到的問題。
今天,一如往常在228公園集合出發,不一樣的是,這次我們在立法院前停了下來,有支持西藏立委代表站出來一起召開記者會。包括台灣國會西藏連線副會長蕭美琴立委、Kolas Yotaka立委以及高潞以用立委。他們只是其中三位。許多在台西藏組織以及聲援西藏的人權團體,即將於3月5日星期日下午舉辦「高舉雙手 一七挺圖博」大遊行,並在3月10日當天晚上,於自由廣場舉辦紀念晚會及「夜行」活動,以紀念1959年3月10日圖博/西藏抗暴日,支持圖博/西藏的自由與人權,並喚起台灣人民對圖博/西藏所受到種種殖民與壓迫的關注。除了藏人、社會大眾,還有更多的立委及社運伙伴也會站出來。為什麼他們會支持圖博呢?

合辦單位: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國會西藏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自由圖博學會、台灣圖博之友會、國際西藏網絡(International Tibet Network)、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好民文化行動、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台灣教師聯盟。

西藏抗暴大遊行
遊行時間:2017年3月5日星期六13:30
集合地點: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前(復興SOGO廣場)

西藏抗暴日紀念晚會+夜行
時間: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18:30
地點: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左側

【西藏小歷史】
圖博/西藏自古以來是獨立國家,擁有獨特的宗教、文化與政治傳統。在1951年遭受中國武力入侵,並簽訂著名的《十七點協議》後,藏人從此失去自由。

1959年3月10日,首都拉薩發起萬人示威,並掀起全國性抗暴行動,但卻慘遭中國血腥鎮壓,最高宗教領袖(同時是當時的政治領袖)達賴喇嘛尊者被迫流亡印度。五十多年來,全世界大約有六百萬藏人,其中有十五萬人流亡海外。在中國的殖民統治與強力的同化政策之下,圖博/西藏的宗教、文化、語言等傳統,甚至脆弱的自然環境,皆遭受到嚴重破壞。在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會之前,更在整個高原上發生大規模的抗暴運動,同樣遭到大規模的鎮壓。2009年以來,由於中國政府在2008年抗暴後,變本加厲地鎮壓藏人,為了民族及宗教的存續,許多無路可走的藏人,不惜點燃自己的身軀,化作佛前的供燈,以更加決絕的方式來維護自己的信仰和尊嚴,目前已經有超過150位境內外的藏人自焚,表達他們的信念。
  
流亡海外的藏人,以及世界各國支持西藏追求正義的人士,每年都會舉辦310西藏抗暴日相關活動。今年的台灣的相關活動,除了3月5日下午在台北的西藏抗暴大遊行以外,3月10日晚上在台北也將會有紀念晚會。

明細:

日期:
2017-03-01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

地點

群賢樓門口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