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AIT新館都更案,柯市府圖利財團揭弊記者會

2022-10-14 @ 8:30 上午 - 9:30 上午

文/中華民國居住正義促進協會

一、活動時間:111年10月14日星期五上午8時30分
二、活動地點:北市府正門口(臺北市市府路1號)
三、交通須知:如欲採訪,請將車輛停在北市府地下停車場
四、主持人:郭文斌理事長
五、與會貴賓、人員:蘇煥智台北市市長候選人、王郁揚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劉逸柏人權律師、內湖區康寧都更自救會、國安六村自救會、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各地反迫遷自救會等
六、活動流程:
(1) 08:20~ 08:30 貴賓報到,引導就位
(2) 08:30~ 08:35 主持人致詞
(3) 08:35~ 08:50 蘇煥智市長候選人致詞
(4) 08:50~ 09:00 王郁揚台北市議員候選人致詞
(5) 09:00~ 09:05 往N206會議室報到

七、特色:
美國在臺協會內湖新館前,北市府的推土機式都更輾壓合法建物所有權人以及設籍居住民眾,使民眾無處可住。
(一)【10月14日柯市府將決定是否迫遷】:
因為台北市政府即將於本週五(10月14日)召開「都更強拆合法建築物審議大會」,如果通過陳情人家族四戶,雖有合法的土地及建物權狀,也即將被迫遷而掃地出門,狀況極為緊急!尤其是他的大姐及二哥夫婦都是身障老人及中低收入戶,恐怕連生存都是問題。

(二)【未經通知同意即劃入都更範圍】。(圖利一)
依照都更條例第11條必需「土地及建物所有權人向市府提議劃定更新地區。」但當地擁有合法建物的所有人都沒有受到通知,也沒有開會、沒有同意,就這樣莫名其妙被納入都更範圍。所以程序完全不合法。

(三)【行政命令砥觸法律無效!#法令不溯及既往!】(圖利二)
其實財團違反都更條例第11條非常明顯,而台北市政府竟在93年予以核准,替財團開綠燈官商勾結。而96年內政部營建署竟然以主管機關,以行政命令解釋逾越法律界限,將「及」實質扭曲為「或」,更是圖利財團,嚴重違反正當的法律程序。而且法律不溯及既往,縱算內政部後續96年的解釋函令有效,也不能溯及既往對93年的申請案生效。

(四)【陡坡不能蓋房,#卻納都更範圍!】(圖利三)
實施者提出來劃入都更範圍的山坡地均為陡坡不能蓋房子的山坡地。為何依法不能開發的山坡地,可以納入都更單元?而公然侵犯可以蓋房子土地的權利呢?而核准事業計畫的柯市府有違法核准圖利財團之嫌,並同時侵犯原來建地地主權利。柯市府應該出來説明。

(五)【違反國有地超過五成應公辦都更規定。】(圖利四)
而依照財政部所頒布的「都市更新事業範圍內國有土地處理原則」第三條規定在公有土地超過一半以上者,原則上應該採取公辦都更模式。結果這個都更案竟然由財團以不能蓋房子的陡坡地「以小吃大」,把超過一半以上的國有地吃掉,而由財團來擔任實施者。行政院、財政部、#國防部顯然是放棄本身的責任,#而圖利財團。

(六)【灌人頭市府不處理。】(圖利五)
面對建商灌人頭的爭議,都市更新條例第40條對此已有限制:「主管機關審議時,知悉更新單元內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有持分人數異常增加之情形,應依職權調查相關事實及證據,並將結果依第二十九條辦理審議或處理爭議。」對此受害者已經向柯市政府提出異議,但市政府卻完全不處理,仍在107年11月6日核定事業計劃。柯市府又再一次圖利財團,實在應該好好説明淸楚。

(七)【公有閒置土地,#除安置外應做社宅】(圖利六)
愛士四村眷改用地是台北難得的公有土地,政府不應聯手財團炒地皮。台北市政府應該全面清查國有土地及國營事業土地,含國防部非軍用土地。這些公有閒置土地除了安頓眷戶或作社會住宅;尤其內湖上下班交通阻塞,如果提供內湖科員工宿舍,減少城際運輸造成的擁塞。

(八)【未經判決,#北市府核准拆房,#嚴重違憲。】(圖利七)
都更條例57條賦予行政機關未經司法判決確定,即對人民合法財產予以強制拆除,顯然違反現代法治國三權分立的大原則,行政權取代司法權,應該是明顯違憲的法條,更是違反國際人權兩公約。

【結語】:
我們呼籲柯市府應該懸崖勒馬,停止強拆合法建築物保護原住戶居住權。
並應停止本件國家與財團聯手炒地都更案;而應該採取非營利性融入社會住宅的公辦都更模式,也一併解決內湖交通問題的政策目標。除了保障原住戶居住權,更擴大落實居住正義!

明細:

日期:
2022-10-14
時間:
8:30 上午 - 9:3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北市府正門口
臺北市市府路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