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撐起半天·進擊的教保員」托育工作者勞動處境及工會組織歷程展覽 開展茶會

2019-04-26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

時間:4月26日(五)上午10:00
地點:高雄市勞工博物館一樓大廳(前金區中正四路261號)

開展茶會流程

10:00-10:05
茶會開始
介紹來賓
主持人:全國教保產業工會/黃雅雪理事、李曼君理事

10:05-10:15
來賓致詞
勞工局勞工教育生活中心/林晏瑩主任
勞工博物館/ 李映萱課長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 簡瑞連理事長

10:15-10:35
行動劇演出:
托育工作者的勞動處境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監事

10:35-10:55
導覽、展覽內容介紹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 黃雅雪理事

10:55-11:00
合影留念

11:00-
茶敘、自由觀覽

高雄市是一個以勞工為主體的城市,勞工家庭的雙親要能夠安心就業,需要的就是兒童托育照顧的支撐。然而,社會看見的是托育需求端的問題,較難理解托育提供端,有一群托育工作者,默默地支撐著廣大家庭的托育照顧。

托育工作者指的是提供各式各樣兒童照顧服務的勞動者,包含居家托育的保母、托嬰中心的托育人員、幼兒園的教保人員及課後安親的照顧服務人員等。托育照顧者彷如兒童離開私領域的家庭照顧後,在公領域被照顧的的第二個母親,因此托育工作者的勞動條件十分重要。但台灣以自由市場為照顧服務主要提供導向的情況下,每天陪伴幼兒吃喝拉撒睡,肩負教育與照顧的托育工作者,其勞動條件往往是不被看見與聽見的。無奈的是,托育照顧工作者十分個體化地處在封閉的市場工作環境中,忽略自身低劣的勞動權益,因此也是被社會長期忽略的一群勞工。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與聯盟組織(包含高雄市教保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等),長期進行托育政策及勞動政策倡議,期待透過持續的會員組織及社會倡議經驗,以托育照顧勞工的組織與勞動影像為題材,引導社會大眾認識托育照顧行業的勞動樣態,進而與社會對話,進一步提升托育勞動者的社會地位與組織意識。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本次與高雄市勞工博物館共同辦理,即日起在勞博館一樓大廳展出【托育撐起半天‧進擊的教保員】托育工作者勞動處境及工會組織歷程特展,為期一個月,並特於4月26日(五)上午10:00舉行開展茶會,邀請相關貴賓蒞臨致詞,並演出托育工作者職場處境的行動劇。

明細:

日期:
2019-04-26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