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公民力量決定國土未來──國土計畫工作坊(高雄場)

2016-10-22 @ 8:45 上午 - 6:00 下午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球公民從關心台灣森林保育開始投入環境運動,但也發現長久以來,國土基礎環境資訊不足,規劃的欠缺往往導致敏感區的過度開發,使脆弱的環境、地質承受加劇的不當擾動。每次颱風、大雨都在考驗台灣土地的承受度。國土保育要如何取得產業政策制度一直不夠完善,山坡地開墾、高山採礦、森林濫砍、東海岸開發等問題都顯示整體國土規劃的失靈。

1.緣起:

《國土計畫法》在去年底通過了。然而,國土法框架式與價值指引的立法方式,其內涵仍有待後續的子法規來充實;而「全國國土計畫」訂下全國土永續利用的管制策略與基本原則後,實質的空間計畫,以及現實中每筆土地所屬功能分區的指認,也仍待各地方政府擬訂的「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與「國土功能分區圖」來落實。這一整套仍充滿變數的架構,與投入的執行效能,在在都影響著國土法之後的作用。我們若期待國土法能擺脫過去區域計畫法執行不力的陰影,公民們的課題其實才剛開始。

《國土法》本身無法成為一切土地爭議的單一解答。它是否能突破《區域計畫法》的包袱與既有行政體系的窠臼,朝著促成台灣人地和諧共生的理想前進?國土亂象盤根錯節的根源,有沒有可能藉行政院國土計畫審議會的跨部會平台,找出解決的契機?政府的規劃需考量社會經濟、環境生態與民眾的財產權、生存權等諸多面向,而公民站在第一線,該如何看待空間計畫?你、開始摸索了嗎?

2.主辦單位:地球公民基金會
3.協辦單位:台南社區大學、旗美社區大學、屏東環保聯盟、塩旅社Hotel Yam
4.時間:2016.10.22(六)
5.地點: 塩旅社2樓講堂(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58號)
6.活動對象:NGO 工作者、關心國土治理之公民,可全程參與工作坊。
7.人數:70人,報名額滿即關閉系統。
8.(1)活動免費,報名需繳交保證金;食宿自理(當天可代訂中餐)。
(2)需繳交保證金1,000元,全勤退費;請匯款至本會郵局帳戶,將帳號後五碼輸入匯款完成表單(http://bit.ly/2cE7YMU),始完成報名作業; 保證金於活動全程結束後,進行退費。
(3)本會郵局帳戶:左營新莊仔郵局、郵局代號:700、帳號:0041552-0341506、 戶名:財團法人地球公民基金會
9.聯絡電話:07-5561585分機19 / 陳嘉雯專員
10.了解更多及報名請至:地球公民基金會官網

明細:

日期:
2016-10-22
時間:
8:45 上午 - 6: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塩旅社2樓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