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厭世代的另類選擇:勞動現場訪調工作坊

2019-01-21 @ 10:00 上午 - 2019-01-22 @ 5:00 下午

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台鐵產業工會、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

努力追夢、期待公平正義的你,是否一次次對國家的政策感到失望、對公投的結果感到失落,你是否覺得看不見未來?感到厭世?

在如此艱困的環境裡,有一群工人也應該厭世,但是他們做了不一樣的選擇,讓其他人的生活有所改變。在華航公司裡,有爭取休息時間、起身罷工的空服員。在新屋、敬鵬一場場大火中,燒死了12位消防員與2位移工,但也燒起了消防改革之火。日夜輪班、披星戴月的鐵路工人,以身試法,揹著懲處依法休假,在全年無休的輪班裡,爭取跟家人團聚的時間。

你可以選擇厭世,或者你也可以像這群工人一樣,選擇改變。邀請同為厭世代的你,一起參加勞動現場訪調工作坊,還原每一個工人與資方搏鬥的現場,為厭世代的未來找到出路。

時間:1/21(一)10:00~1/22(二)17:00工作坊、1/27(日)訪調成果發表
地點:台北捷運北投會館教室(捷運復興崗站)

報名方式:https://goo.gl/forms/d0PmyAwzb3ruYK2m1
請於1/16(三)前線上報名
報名費用:500元,包含講師費用、餐費、住宿。

*對象:有興趣了解空服員、消防員、台鐵與北捷勞工的工作內容、以及工人如何面對工作現場的打壓與殉職、進而組織工會挺身而出,有意願參與勞工訪調的大學生、研究生,不限校系與專長。報名成員將分為數組,在工作人員引導下進行訪調,分別針對空服員罷工與打壓、消防新屋大火事件、台鐵依法休假及普悠瑪事件、北捷的工作現場等議題,並於1/27(日)舉辦訪調成果發表,將田野紀錄與其他成員分享。

工作坊內容:
1/21 厭世工人與他們的選擇:台灣勞動現況與工會運動

我要當工會秘書:組織者的培力工作坊
講師: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 鄭雅菱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 葉瑾瑜

火中取栗:如何把「現場」帶回來
講師:房慧真
曾任職於《壹週刊》,撰寫人物專訪;目前為非營利網路媒體《報導者》資深記者,試圖結合人物寫作與調查報導。「新屋大火周年系列報導」入圍二O一六年卓越新聞獎。另一個身分是作家,著有散文集《單向街》、《小塵埃》、《河流》。

1/22 暗夜中的搏鬥:談勞動現場的殉職與打壓
(空服員為什麼要罷工?罷工後就是和平盛世嗎?台鐵員工為何要依法休假?消防員的生命為什麼可以被國家買斷?)

看見性別:一些在工運裡做性別運動的嘗試
講師:華航企業工會秘書長&2016空服員罷工發言人 黃慧甄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 陳彥凱

你有所不知的矮人礦坑:談工會運動裡的文學
講師:周聖凱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百年不退流行的臺北文青案內帖》、《終戰那一天》共同作者之一。曾獲林榮三文學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等。相信文學和社運都是為了給人力量。

分組與訪調問題設計

明細:

開始:
2019-01-21 @ 10:00 上午
結束:
2019-01-22 @ 5:0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