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日本當事人撲滅核電假新聞 

2019-06-17 @ 10:3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

「福島核災沒人死? 核災沒什麼、現在安居樂業?」、「核廢料是寶、世界都再利用?世界上核廢料處理不成問題了?台灣有地可埋? 」、「核電是最便宜的能源?」,以及災區食品的真正問題是?等。

協辦:人本教育基金會

時間:
6月14日下午13:30-15:00
6月17日上午10:30-12: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

來賓:日本眾議院議員 山崎誠、
   前福島縣雙葉町町長 井戸川克隆、
   前國立市市長/現任全國地方議員政策中心所長 上原公子。

公投必需要有配套。凡是有公投的民主國家都至少在1年前、在全國各地舉行居民和專家的討論說明會。透過這個過程使國民對議題的關心和增加 知識,這個過程也是公投的目的,因而提高民主水準。

特別是,核電不同於其他「依情感」判斷的議題,必須基於真相,和正確科學知識。

去年的公投不但沒有經過事實説明的過程、反而利用命名上的技巧蒙騙,比方明明是要培養核電為主電源「以核養核」,卻詐稱為「以核養綠」。

這樣缺陷的公投,不但失去公投的本意,反而是公投在反噬民主。

面對明年的公投、前總統馬英九等散布不實謠言:

福島核災沒人死;核廢料是寶,在世界上不成問題;台灣有地可以埋…等等。這些都是國民判斷核電的關鍵。

以及,拒絶災區食品的真正科學理由是什麼。

本會邀請日本當事人直接來台灣對台灣國民說明。

其中,前福島縣雙葉町町長 井戸川克隆由於需準備核災國賠訴訟的資料,臨時無法依約出席本次記者會,將把他本次記者會的意見,改以錄影的形式提供,到時將在呈現記者會上撥放他本人的說法。

【第一場】6月14日下午13:30-15:00

前半: 

最近有書宣傳「福島居民全部回家、安居樂業、祖孫團圓、美食天堂」;馬英九説「福島核災沒有人死」;核災沒什麼…?

由雙葉町前町長親自說明,福島核災區的現狀。

福島核電廠房爆炸時他就在3公里處,忙著要將老人院的老人送上巴士逃離,他自己也嚴重受曝。什麼叫「核災關聯死」?

只有在核電廠當地的地方首長才知道真相。

只有親身逃難過、住在避難所、現在仍漂流在外的人才知道真相。

只有曾經積極擁核過的人,才知道核電利益結構的真相。

後半: 拒絶災區食品的真正科學理由。

另一個公投「拒絕災區食品」,雖然是全民、擁核、反核的共識,但是那也是在沒有正確資訊理解下的結論。沒有資訊正確資訊下的判斷會如何?因此日本指責說那是只是情緒化不科學,「因為日本都有通過科學的檢測」,逼迫台灣進口,用此作為外交籌碼。

甚至身為代表的謝長廷還威脅台灣國民說『台灣人自己要承擔後果』。

6月14日井戸川先生將提出,為什麼日本的檢測不可信的根據。這是連日本人也不知道的内幕。

日本是非常注重理論、講理的國家,台灣政府提出此說,日本會理解,維持友好關係。

但是,核食的問題並不是拒絕就結束了,目的是要反照台灣。去年公投的結果是「台灣不吃核食,但是要核電」,這個矛盾國際怎麼看?

上原公子在任職東京都國立市市長8年,從政之前是日本生活聯盟委員長。 車諾比核災時,遠在數千公里的日本也受污染,他當時就呼籲拒餵小孩輻射污染食物,也呼籲業者要標示出有受輻射污染。也是自此反核。

他對台灣上次公投拒絕核食,有同理心。

可是想理解,為什麼「台灣拒絕核食,不當輻害的受害人」,卻又「要用核電,當加害人呢?」

【第二場】6月17日 早上10:30-12:00

1. 馬英九的假新聞「使用後燃料棒9成是寶,世界都在做再生利用」

眾議院議員 山崎誠,在從政之前是能源研究所的能源專家,他提出數據官方說明日本及世界沒有在做「再利用」實情。

2. 馬英九說『台灣有地、可以儲存40年』。

同様是地震對火山帯,國土比台灣大10倍的日本,如何處理核廢料,由山崎誠說明。

3. 《核電成本不要故意漏算、這是經濟正義!》

核電真正的成本:後端末處理不要故意漏算,這是經濟正義。

廢爐的費用、核廢料處理的費用、核災的賠償金…。山崎眾議員,將提出官方數據說明核電是最貴的能源。

4. 台湾要學日本核電重啓?日本在核災後更新了重啓新基準,台灣能符合延役的新基準?
日本核電重啓的條件之一是要有緊急逃生計畫。
飯館村離福島核電40公里,至今仍是嚴重污染無法居住區。日本在311之後規定全國核電廠30公里圏內為緊急逃生區域,必須要有緊急逃生計劃、疏散計劃、平時要發碘片給小孩,以及各種防輻設備。

台北市、新北市就在30公里圈內,難道不需要緊急逃生計劃嗎?

明細:

日期:
2019-06-17
時間:
10:30 上午 - 12:00 下午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3樓A室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