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如何助地方淨零一臂之力?—2024縣市淨零自治條例論壇

29 1 月 @ 1:30 下午 - 4:30 下午

文/能源轉型推動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綠色和平、台南新芽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媽媽氣候行動聯盟、野薑花公民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爭好氣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

時間:2024.01.29(一)13:30-16:30
地點: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貝塔廳(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號億光大樓2樓)
主辦單位:能源轉型推動聯盟

帶領台灣邁向淨零政策里程碑的《氣候變遷因應法》三讀通過已滿一年,除了中央立法之外,地方層級的法治也十分關鍵,能補足、強化中央的不足之處。目前台北市、台中市與高雄市的淨零自治條例已通過議會,新北市、台南市、嘉義市與宜蘭縣等縣市則正在制定中,今年上半年更將經歷關鍵的議會審議或社會溝通等過程。

有鑑於此,由全台灣各地數個民間團體所組成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以下簡稱「能轉盟」)將於下周一舉辦「如何助地方淨零一臂之力?2024縣市淨零自治條例論壇」。邀請專家學者、NGO、智庫、地方及中央政府,一同探討自治條例如何強化綠色交通、住商淨零等議題,並且分享訂定自治條例時的社會溝通策略,及探討中央與地方法律授權之議題。

本次論壇中,我們不僅會分析、比較台灣各縣市自治條例,點出可借鏡或須強化之處,同時也邀請地方政府各局處分享立法經驗,包括前期盤點、目標與策略設定、跨局處溝通、社會對話等方面。能轉盟認為,淨零不僅是全球的目標,更是每個地方的使命,我們期盼此論壇能匯聚各方智慧,共同探討自治條例的制定與實踐。

發言名單: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陳詩婷研究員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劉如意研究員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吳心萍資深主任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趙家緯總監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利祐任研究員
工業技術研究院/張景淳資深管理師
嘉義市環保局/張永信科長
宜蘭縣環保局/湯翊羚管理師
臺北市交通局/葉自韋股長
新北市交通局/朱建全主任秘書
高雄市工務局/黃鈺純課長
臺南市工務局/張惟韶正工程司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林春元副教授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溫育勇組長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完整團體名單: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綠色和平、台南新芽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媽媽氣候行動聯盟、野薑花公民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爭好氣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