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環原台灣講座——你國家的公園,我生活的家園:邁向太魯閣族自治

2017-11-29 @ 7:00 下午 - 9:30 下午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X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太魯閣國家公園作為台灣聞名遐邇的世界級景點,鮮少人知道她的名字是來自一群世居此地的太魯閣族人。

台灣自1972年制定「國家公園法」後相繼成立墾丁等8座國家公園,積極進行自然保育等相關工作。這片壯觀瑰麗的太魯閣地區一直是太魯閣族人傳統的生活領域,1986年在政府片面劃設為國家公園後,族人在文化傳承與維生上屢屢受限,不僅不能自由出入,也嚴格被禁止、規範了一切土地及資源的利用。數十年來,族人忍無可忍,在去年7月號召數百名太魯閣族人前往總統府前高喊「還我狩獵權」。

國家公園雖有其保育自然資源之功能,但是對於族人而言,不合理的禁止並限制其利用與管理土地資源,即是剝奪了族人在這片土地上的歷史與基本權利。本次座談邀請太魯閣族自治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帖喇.尤道主講,及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戴興盛擔任與談,分享族人數十年來族人所遭受的困境及所做的努力,我們期望台灣有世界級的美景,未來更有國際級的人權。

【環原台灣:環境正義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並進之路 】系列講座
題目:你國家的公園,我生活的家園:邁向太魯閣族自治
時間:2017/11/29(三)晚上07:00~09:30
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link is external))
主持:江妤(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講者:Teyra Yudaw 帖喇·尤道(太魯閣族自治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
與談:戴興盛(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

明細:

日期:
2017-11-29
時間:
7:00 下午 - 9:3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慕哲咖啡
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B1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