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違章工廠有解嗎?主管機關給你問-農地違章工廠政策座談會

2022-06-01 @ 7:00 下午 - 9:30 下午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日期|2022年6月1日(三)

時間|19:00-21:30

參加方式|線上參加(需線上報名

主持|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發言|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蔡佳昇

                               立法委員 洪申翰

公部門代表|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專門委員 李信融

                        內政部地政司土地使用編定管制科科長 袁世芬

                        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 王玉真

台灣農地違章工廠有4.5萬家, 《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於2020年公告實施,兩年後,今年3月20日申請納管期限截止,還有2,000多家沒有提出申請,另外每年持續有3,000間以上的農地違建新增。這些不願意或不能走入合法程序的工廠,依法都應勒令停工、斷水斷電或拆除,但實際上,地方政府卻常常以各式各樣的理由未能依《工輔法》、《建築法》與《區域計畫法》執行勒令停工、斷水斷電或拆除。

為了監督新增建違章工廠是否有被「即報即拆」,2020年起,地球公民與g0v.tw台灣零時政府社群開發「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過去兩年來,收到1,200件回報案件,檢舉500件違章工廠,跟各地方政府第一線承辦人員往來近1,000通檢舉電話,公務人員稽查工作量高、而不斷離職、也經常聽到陳情人鼓起勇氣檢舉卻被到處踢皮球、廠商四處投機鑽漏洞申請納管等情事。

今年3月20日後,既有低污染農地違章工廠,若沒有納管、改善污水與消防設備,依《工輔法》應被斷水斷電。如今,期限已到期兩個月,但農地上未納管的違章工廠真的已經停工?列為第一優先處理的中高污染工廠及2016年5月20後(蔡英文總統就職)新增建的工廠,如今稽查、處分的進度如何?是否還有更多源頭控管的可能性?

地球公民基金會邀請主管機關說明各縣市斷水斷電的查處SOP程序、進度與資訊公開,也邀請全民一起監督,讓經濟部、內政部與農委會回應民眾對於農業環境、法治精神、國土秩序的期待,歡迎民眾一同參與並積極向政府部門提問。

明細:

日期:
2022-06-01
時間:
7:00 下午 - 9:30 下午
活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