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 一起聊聊高雄石化展業和「大林蒲遷村」計畫|9/27「無聲島」展覽座談

2020-09-27 @ 2:00 下午 - 5:00 下午

文/環南道

由「環南道」、「中山大學US-C-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與多個單位共同主辦的《無聲島 MUTE Island|展覽座談》,將在9/27(日)於「廢墟bar」舉辦。

「什麼時候真的感受到無情國家機器,就是看到一張圖,政府官員就是一塊一塊的去做,就是方便阿,我要做什麼就是要做,但裡面的人就是把你趕走,把你們當畜生,什麼感情、文化都不理你,就這樣阿。」世居邦坑仔三代同堂的居民無奈地說,他看著家從依山傍海變成烏煙瘴氣,見證了大眾憧憬的、追求的、認為必要的、企圖維持的「進步價值」,如何將拉拔自己成長的土地改變成無從抵抗的孤島。

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邦坑仔、鳳鼻頭三個聚落,歷經多個政權統治,村莊從荒蕪之地轉變為經濟樞紐,到田地被迫徵收,工廠佔地為王,人口嚴重外流,生命、健康、日常、財產、尊嚴、希望皆被犧牲,而居民也因此起身反抗,但並未就此逃過開發的陰霾,百姓與政府之間存在著強烈的衝突對立現象,「無聲島」試圖跳脫此二元窘境,把「藝術介入公共議題」視為「有能動性的第三方家園創造者」,試著從他者(藝術家)的視野回看、重構地方,從「開發」與「反開發」的意識形態出走,拉出另一種對話的可能途徑。

因此,「無聲島」以島嶼漂浮置外除去鏈結作為形塑此次展覽內容的方法,集結不同時期進入地方的創作者,彼此時而斷裂,時而重疊,藉此探索個體的多樣性,如何在細小瑣碎的事件、生活過程及社會網絡之中,與群體共構的地方感相互交織碰撞,迸發出「島民」專屬的勇者之聲。此次參展的八組共十二位藝術家,個別在不同的地點,透過不同方法,不同的關係來介入、紀錄、保存,以文件、錄像、雕塑、紀錄片、攝影集及空間裝置等多種展演方式,來呈現這座不被社會大眾所熟知,卻負擔著過量期待的島嶼。

展覽名稱│無聲島MUTE ISLAND

展覽期間│2020.08.22 – 2020.10.18

座談報名表單

展覽活動專頁

時間:9/27(日) 14:00開放入場 |15:00開始座談
地點:廢墟BAR (高雄市鹽埕區瀨南街205號)

▍費用:無需報名費,僅需負擔現場一杯飲品

▍講者:

李宇軒 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助理教授

蔡佩桂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副教授

龔義昭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助理教授

▍協辦單位:Art 7 Studio、有限責任高雄市斯卡托德藝術勞動合作社、河南8號、沉香亭香品手作坊、萬事屋、高雄駁二棧貳庫KW2、中山大學US-C-城市是一座共事館、瀨南街廢墟BAR、旗津tha̍k冊

對台灣未來石化產業轉型、高雄城市整體發展、大林蒲、邦坑仔、鳳鼻頭在地議題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前來參加座談看展喔。

有任何問題歡迎私訊「環南道」臉書粉絲專頁!

明細:

日期:
2020-09-27
時間:
2:00 下午 - 5:0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