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2017台灣二林蔗農事件92週年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7-10-21 @ 9:00 上午 - 5:00 下午

文/ 台灣二林蔗農事件文化協會

【時間】2017年10月21日(六)9:00
【地點】台北市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合辦單位】臺灣師範大學台史所、彰化師範大學歷史所、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
【活動協辦】二林鎮中正國小、香田國小、……

【報名網址】http://goo.gl/PXeWym (9月1日開始受理報名)

「二林蔗農事件」發生於公元1925年,日治時期大正14年,彰化二林地區的蔗農,因當時台灣總督府的產業法規擬定的破綻,施行過程獨厚資本家,而蔗農被溪州糖廠嚴重的剝削壓詐欺騙。「原料採取區域制度」,使製糖會社成為原料(甘蔗)獨買者,製糖的獨佔生產者。「糖業獎勵規則」資本家利潤導向。凸顯雙方長期未能在經濟層面解決的經濟問題,最終到政治與社會問題的訴求。

當時在二林地區有識之士發起組織二林蔗農組合,藉以向製糖株式會社交涉協商,要求給予蔗農對生產物的合理處分權、農產收購合理價格、公平評量的監督權等,以保障農民權益。卻屢遭會社傲慢粗暴的拒絕,以致造成蔗農抗拒收割,且因日本警察強力干預介入,而引發震驚台灣與日本政府的台灣二林蔗農事件。

此乃台灣島上有史以來的第一次農民抗爭運動。事件過後,全島蜂起組織各地區農民組合。因事件的後續影響深遠,尤其冗長的訴訟審判過程中,更有日本本國的律師.學者來台參與,為此事件主張公平正義。教育部正式納入高中歷史課本之台灣史課綱中。從前有日本帝國主義與買辦資本家的剝削,近代有國內財團利潤導向的經營方針,不僅限制生產者收入,更以末端消費者人民的健康作為成本,來累積資本家的利潤,如出一轍。農民的社會地位,本質上並未改變。

回溯台灣歷史「二林蔗農事件」是台灣農民運動史上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在於台灣從日治時期至戰後國民政府時代,政府以蔗糖龐大生產面積與專業加工型態是台灣以農養工的基礎,也是,透過全世界行銷蔗糖取得特定數額外匯建立了台灣的經濟發展基礎,然而,也必需承認此一經濟所得,集中於國家及相關資本家而忽略了農民及農工,二林蔗農事件正是此一結構中必然會爆發的。

歷史事件之於文化資產,是一種鄉土文化精神,牽動地方與本土價值的再生。文化資產若能獲適度的發揚,使歷史事件本身的公平正義再起,而促見現代農業價值實踐精神效益。紀念「二林蔗農事件」與地方文化及農業資源分配的轉型正義相結合,建構地方文史價值觀,為事件發生所帶來深遠影響的醒思。

值此,二林蔗農事件92週年紀念日,本會特舉辦「再論二林蔗農事件:台灣農民運動的當代價值觀學術研討會暨紀念活動」。邀請學者專家,發表相關論文,以及「裝置藝術展覽」及參訪「二林蔗農事件史料館」、紀念碑、走讀事件相關遺跡活動。

明細:

日期:
2017-10-21
時間:
9:00 上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灣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