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2023第二屆平冤影展 ─ 從未NEVER 你從未看過的全部

2023-12-07 @ 7:00 下午 - 2023-12-10 @ 5:00 下午

文/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影展期間:2023/12/07-2023/12/10
影展地點:光點華山電影館A TWO廳(捷運:忠孝新生站1號出口、善導寺站6號出口)
影展場次表:https://reurl.cc/XmdRv0
從未:冤案如同一場迷宮,邀請您來到從未到過的地方尋找出路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將於2023年12月7日至2023年12月10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第二屆平冤影展,「2023平冤影展 ─ 從未Never」,共納入13部與冤案相關的紀錄片,講述發生在台灣、美國、日本、義大利、以色列、印度、愛爾蘭等國家的真實冤案。
本次影展以「從未」為主題,設立三個子單元「從未放棄的追求」、「從未忘記的失去」、「從未離開的盼望」,邀請觀眾一起來認識被冤者要有多堅定的意志,追求清白,才可能平反,而在追求平反過程中,冤案又帶來多大代價,被冤者所要面對的各種失去。儘管如此,我們也能看到司法冤案所蘊藏的那股源源不絕的正面力量,希望、理解、原諒與新生。
為延伸議題,本屆影展的每一個場次均邀請影人、學者專家與被攝者進行映後座談分享,共計有35位與談人出席(詳細與談名單請見影展場次。)
開幕片:《定罪》從冤案被害人到冤案救援律師的冤獄人生
本次影展開幕片將是2020年上映的紀錄片《定罪》,《定罪》關於美國知名冤案律師傑弗瑞.德斯柯維奇(Jeffrey Deskovic)不平凡的冤案平反經歷,由導演潔埃.韋爾茲(Jia Wertz)記錄拍攝。年僅17歲的德斯柯維奇於1990年捲入一起殺人性侵案件,在員警高壓訊問下德斯柯維奇提供了自白,然而2006年,透過DNA比對發現真正行為人。德斯柯維奇為了一起他沒做的事情枉坐冤獄16年。平反之後,德斯柯維奇以冤案賠償金成立了基金會,倡議司法改革並進行冤案救援,更在2019年取得法學院的學位並取得律師資格。《定罪》記錄了德斯柯維奇平反後的冤案人生,而德斯柯維奇本人則來台參與本次影展,實體現身擔任映後座談嘉賓,邀請各位認識一位冤案平反者如何從冤案被害人成為一位冤案救援律師。
  • 12月07日 19:10 《定罪》 22分/美國/普 ★(影展開幕)
  • 12月10日 10:30 《定罪》 22分/美國/普 ★
閉幕片:《相見相忘》死刑冤案鄭性澤的重生與盼望
本次影展閉幕片為施佑倫導演就台灣第六位死刑冤案平反者鄭性澤的紀錄,施佑倫導演自2016年鄭性澤獲釋後即開始紀錄,耗時七年,本片曾獲今年金馬x司法影展選入,於金馬x司法影展放映,施佑倫導演曾完成紀錄片《不排除判決書》、《彼岸》,本片可說是施導演的冤案第三部曲,在冤案當事人的經歷之外,佑倫將視角放到冤案的另一邊,犯罪的被害人家屬,讓我們看見司法冤案的各種影響,以及各種盼望所可能帶來的力量。
  • 12月10日 19:10 《相見相忘》 78分/台灣/普 ★(影展閉幕)
特別放映:《島國殺人紀事2:盧正案》盧正仍在等待平反
蔡崇隆導演於2000年代拍攝的島國殺人紀事系列,為台灣的司法議題紀錄片留下重要典範,然而,當蘇建和案已於2012年無罪確定後,《島國殺人紀事2:盧正案》的主角盧正的家人,仍在等待盧正清白到來的一天,台灣冤獄平反協會於2019年展開調查,並於2020年確信有冤立案救援,於3年後,將與大家續訪盧正冤案,企盼能邀請更多人一同關注這起死刑冤案。
  • 12月9日 20:00 《島國殺人紀事2:盧正案》 59分/台灣/普 ★(特別放映)
電影背後的真實:13部影片,20個冤案受害者的真實人生
在本屆影展精選之13部影像都是真實紀錄片,在這些影像背後是超過20位冤案當事人的經歷,而台灣方面,有討論赦免冤案蘇炳坤案的《從那天起 我們開始哭泣》、討論指認瑕疵劉正富案的《指認》、探討后豐大橋案的《彼岸》,討論遭誤判執行的盧正案《島國殺人紀事2:盧正案》,以及討論鄭性澤案的《相見相忘》。真實影像希望讓台灣觀眾們認識到冤案的發生並不來自想像,不分制度不論國界,人的審判必然可能出錯,也企盼更多人關注冤案受害人的各種處境。
本影展為非營利放映,所有放映場次及與談活動皆開放觀眾免費索票入場。詳細索票資訊與影展資訊請見2023平冤影展官方網站

明細:

開始:
2023-12-07 @ 7:00 下午
結束:
2023-12-10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光點華山電影館A TWO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