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228.0 誠實的歷史,健康的國家—228七十七周年紀念行動

24 2 月 @ 1:30 下午 - 5:00 下午

文/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北區暖暖蛇共學團、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社團法人台灣民團協會、北鳥:歌唱革命、香港邊城青年、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新國家· 設計所、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台灣基進、行動山棧花、財團法人史明教育基金會、社團法人共生青年協會、台南女中台灣文化隊、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靚舞集、蕭靜文舞蹈團、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台灣教授協會、財團法人松年長春基金會、社團法人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228關懷總會、制憲志工團隊、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海島演劇、台灣芭蕾舞團、社團法人台灣北社、社團法人台灣客社、社團法人台灣社、台灣教師聯盟、台灣永社、打狗台語文協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人民作主志工團、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 228.0 誠實的歷史 健康的國家—228七十七周年紀念行動】

誠實的歷史 Sêng-si̍t ê Le̍k-sú
健康的國家 Kiān-khong ê Kok-ka

同齊來行 1947 台灣人醒覺 ê 路
鬥陣疼、做伙惜
天光 hit 工、台灣是新閣獨立 ê 國家
請同齊行出來

📌歡迎報名(個人 / 團體)參與遊行 :
https://forms.gle/rXF8fbRcUqJiYhGBA
為方便後續統計和聯絡,請填寫報名表單。
多謝大家,ló͘-la̍t!

📌今年度ê紀念行動
✦集合時間|2024/2/24 (拜六) 13:30
✦集合地點|台北市日新國小集合出發
✦當天服裝|請著正式/黑色服裝/黑色口罩

📌路線:
日新國小→天馬茶房→專賣局台北分局→台灣廣播電台→台灣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

路名詳細版:日新國小→南京西路→延平北路→長安西路→重慶北路→重慶南路→襄陽路→公園路→青島東路→中山南路→行政院

📌發起單位
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合辦單位(持續更新)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北區暖暖蛇共學團、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社團法人台灣民團協會、北鳥:歌唱革命、香港邊城青年、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新國家· 設計所、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台灣基進、行動山棧花、財團法人史明教育基金會、社團法人共生青年協會、台南女中台灣文化隊、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靚舞集、蕭靜文舞蹈團、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台灣教授協會、財團法人松年長春基金會、社團法人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228關懷總會、制憲志工團隊、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海島演劇、台灣芭蕾舞團、社團法人台灣北社、社團法人台灣客社、社團法人台灣社、台灣教師聯盟、台灣永社、打狗台語文協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人民作主志工團、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228.0 誠實的歷史,健康的國家—228七十七周年紀念行動」行動宣言

今天(2月24日)我們齊聚在行政院,在77年前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的原址,悼念1947年2月28日到5月16日,中國國民黨政府軍隊對台灣百姓無差別掃射、鎮壓、抓補、清鄉與屠殺的慘痛歷史。真相長期被中國國民黨噤聲和扭曲,讓好幾代的台灣人不敢記憶甚而集體失憶。

今年二二八終於不再連假,不再有遊樂園、賣場「歡慶二二八」的措辭。
請讓我們靜下心來,想想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為什麼要放假,要紀念什麼?要如何達成和平?要如何和身邊的家人、朋友,聊聊台灣未盡的轉型正義?

二二八,不是一天的事件。76前的2月27日,天馬茶房前查緝私菸的衝突僅是導火線。受盟軍託管台灣的外來政權中國國民黨國民政府,當時以殖民者姿態,延續在中國貪腐掠奪的暴力統治。中國國民黨政府在台最高行政長官陳儀,一面與二二八處理委員會談判,一面向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請兵。3月8日,中國國民黨政府軍隊從基隆登陸,在蔣介石知情授意下,陳儀、柯遠芬、彭孟緝等人下令軍隊濫捕屠殺,不分省籍皆難倖免。
中國國民黨政府軍隊從北到南,抓捕屠殺許多市民與懷抱理想的台灣人,但也有青年與市民團結組成民軍,在台中、南投埔里、雲林斗六、嘉義水上機場、高雄市區等地,守護家園,起而反抗。我們不願忘記所有以青春與生命抵抗威權的面容,我們要延續記憶,台灣人互助和反抗外來政權暴政的行動精神。因為至今,二二八事件的加害者尚未負起責任,半世紀以來追求的正義尚未到來。 ​

2024年初的總統大選已和平落幕。三位總統候選人,卻有兩位漠視「轉型正義」。中國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在1989年4月7日攻堅自由時代雜誌社,鄭南榕被迫自焚身亡,直到今天,侯友宜仍未道歉。他甚至說出如果再來一次,還是會做一樣的事。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自稱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後代,卻反對政府設置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和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民間努力監督政府推動轉型正義數十年,我們想問選前漠視轉型正義的中國國民黨與民眾黨,高舉民主政治口號,未來在立法院要如何落實轉型正義、鞏固民主有何作為?

過去八年,民進黨雖完全執政,轉型正義立法工程不如預期。新國會於2月1日、新任總統於5月20日,分別宣誓就職。面對再度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以及任何政黨不過半的新國會,我們要求未來的賴清德總統持續堅持轉型正義作為實踐台灣民主價值的重要工作、也要求行政院與第十一屆國會,提出轉型正義法案具體時程。我們在此提出三個訴求:

一、新國會應落實轉型正義 ​ ​ ​ ​
​ ​ ​ ​
轉型正義是落實人權的重要基石,新國會應持續以「人權國會」自我要求,立法支持並督促政府 ​ ​ ​ ​ 反省過往獨裁政權對台灣人民的傷害,避免台灣人未來再困限於外來政權帶來的恐懼。中國國民黨委員應誠實面對過往歷史錯誤,繳回國民黨不當黨產、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修復受害者尊嚴。民進黨委員應捍衛台灣主權和進步價值,持續推動轉型正義法案修正。民眾黨委員應發揮關鍵少數力量,支持推動轉型正義法案。各黨派立足台灣,皆有深化民主、維護台灣主權與人權的職責。

二、轉型正義法案修法應穩健進展

轉型正義是國家的責任與價值。去年九月,13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落實轉型正義法制化 ​ 轉型正義五法修法」連署。其中,「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全文修正案」為根本大法,將轉型正義工程正式定性為國家應有任務,並明確規範政府業務權責。然而,它與其他重要專法,包括「加害者究責專法」、「不義遺址保存專法」、「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案」的修法期程仍遙遙無期。這些議案,過去已有諸多討論與社會溝通,我們呼籲行政院和各黨派立法委員,在既有基礎上,儘速草擬通過可行的轉型正義法案,促進台灣各族群的和解與共生。

三、政治檔案應實質公開

去年通過的《政治檔案條例》修正案與《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案,今年二二八將正式實施。上一屆國會的努力我們予以肯定,但也在此呼籲新政府持續推進,因近年來已完成的轉型正義相關修法,是台灣民主化過程的珍貴資產,也是民主再鞏固的重要力量。請國安體系和行政部門依法行政,不要再遮掩歷史真相,掩飾威權統治的加害者和參與者。民主台灣唯有誠實面對威權過往,以普世人權的價值,才能避免再度發生人權侵害,持續享有真正的自由。《政治檔案條例》修正案第11條明定,檔案中的當事人不適用《國家情報工作法》規定,當民眾申請閱覽檔案,請國安局不要再以保護個資的名義遮掩,干擾真相判別。

1987年,仍處於戒嚴時期的台灣,當時有鄭南榕、陳永興、李勝雄等人號召推動,公開談論和紀念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呼籲「唯有誠實面對歷史,台灣才能成為健康的社會」。轉型正義訴求的重點,就是對歷史誠實。我們能直視二二八到白色恐怖帶給台灣人的傷,才會知道,這份傷其實直到今天都還影響每個台灣人的生活。唯有正視我們的傷口,在未來才有癒合的可能,也才能團結台灣,打造出一個健康、有民主韌性的國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