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行動】樂生動員行動:反對樂生院方強推迫遷工程

2022-04-06 @ 9:3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樂生動員|4/6(三)9:30,在樂生院組合屋區

除了一人一信,邀請所有關心樂生的你,明天4/6(三)9:30,一起到樂生院組合屋區集合開會,反對樂生院方在疫情升溫底下,刻意召開流於形式的「20棟房舍」的說明會,強行推動侵害人權「假修繕、真迫遷」的工程。

樂生療養院方過去一個月來,為了清空舊院區院舍,為了推動所謂「人權園區」施工進度,卻全然罔顧院民居住和健康安養權益——在無資訊公開、無溝通、無召開說明會的情況下,要求清空公共空間,包含平安舍、蓬萊舍、醫療中心,不但嚴重侵害到許多院民的醫療權益,剝奪他們社會參與和一般生活的空間,甚至也是違背文化資產修復中尊重歷史紋理的作法。

此外,20棟房舍中,甚至還包括住著一位院民的建築「大浴室」。上週更出現,院方默許工人以圍籬圍住其住處,向院民施加物理及心理壓力強迫其搬遷的行為,以及一樣是以圍籬圍住平安舍,拒絕讓院民以其親手製作的樂生建築模型,向一般民眾介紹樂生歷史。

這些圍籬,正如過往一樣,拒絕溝通、強行隔離。諷刺的是,樂生院方竟是號稱要興建「紀念」漢生病的人權園區,卻以圍籬再現90年前的強制隔離的暴力,破壞歷史紋理、剝奪樂生院民敘說權力、使院民每天擔憂下一次的圍籬就是圍到自家門口。

由於文資法相關規定提及院方「應至少分別於古蹟整體性修復或再利用計畫擬定階段、施工前階段,舉辦說明會、公聽會」,然而樂生院方在施工前後,完全沒有召開相應程序,我們寫了公文給文化部、新北市文化局,並於3月25日,得到新北市文化局要求「院方應辦理施工前說明會」的公文回函。照理說,開會 七天前 須將開會通知公告。

可恥的是,正當社會擔憂疫情升溫、清明連假將開始之際,我們才在4月1日看到樂生療養院方將說明會公告張貼出來,押了3月30日的日期,也就是收假後第一天,就要召開說明會。

我們多希望這是一個愚人節的笑話,但是院方卻總是演出這麼的荒謬的劇碼,只想要 #跑程序 補救過去違背法規的疏失 ,仍舊拒絕溝通的傲慢態度。我們呼籲衛福部,應立即要求樂生院方停止強行施工、施壓院民的作為,取消這場荒謬的說明會,並於疫情穩定之後,邀集專家學者和樂生院民,召開正式公聽會,才能真正解決現在不斷發生衝突的工程。

明細:

日期:
2022-04-06
時間:
9:30 上午 - 10: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