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講座】十月革命一百週年——為何需要革命黨?

2017-11-04 @ 2:00 下午 - 7:00 下午

文/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International Socialist Forward

講座地點:台大城鄉所公館大樓 一樓討論空間(101室)
講座時間:11/04(六)下午14:00~18:45
活動連結:https://goo.gl/D5k6td
本講座共分為三個部分,來賓可依照其意願選擇時段參與。

講者與講者介紹:

Jaco Lam
社會主義行動 Socialist Action(CWI香港)-組織幹事
許偉育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International Socialist Forward(CWI台灣)-活躍成員

Vincent Kolo
工人國際委員會(Committee for a Workers’ International)
-國際組織幹事

講座簡介:

全球資本主義危機在今天重新將全球各地的勞動群眾拖向痛苦的深淵裡,而這兩年來我們又見證了全球各地的群眾鬥爭,加速孕育出反資本主義的鬥爭勢力。革命馬克思主義者在這裡看到了重建社會主義工人運動的契機。我們相信工人階級能夠為全人類開啟一個新社會的道路-社會主義世界-終結資本主義帶來的破壞、混亂與痛苦。

沒有一個社會制度會是永久的、資本主義也是。但是統治階級永遠不可能自願或和平的讓出統治地位,由布爾什維克黨領導的十月革命便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工人階級與受壓迫人民對抗統治階級與帝國主義戰爭的英勇壯舉。

革命的意義在於改變社會制度,十月革命敲響了全球資產階級及其侍從的警鐘,俄國工人階級的英雄氣概鼓舞了全球的受壓迫人民,並開啟了世界革命的序幕。

俄國1917年二月革命後,存在八個月的臨時政府,解決不了任何革命所提出的任務。貪婪怯懦的俄國資產階級與貴族地主和英法帝國主義一道堅持將俄國士兵推上帝國主義戰爭的人肉屠宰場;並讓5000萬農民繼續活在3萬名大地主的殘酷奴役下。這就使得貧苦農民與士兵最終看到了工人階級將是它的忠實領袖。這就確定了十月革命的綜合性質—工人階級起義與農民戰爭的結合。

實現十月革命的關鍵領導力量:布爾什維克。此前,它經歷了十四年劇烈事變(1903~1917)的鍛鍊。它為俄國工人階級預備了奪取政權的關鍵因素。在1917年4月、列寧經歷了激烈的黨內路線鬥爭與領導層內的孤立,最終從黨的基層與幹部中取得了支持,「四月提綱」重新武裝了布爾什維克。「六月示威」使布爾什維克成為一股力量。「七月事變」布爾什維克遭受巨大打擊。「八月」戰勝了科爾尼洛夫的反革命政變。「九月」布爾什維克在彼得格勒蘇維埃的工人代表中贏得多數席次,而托洛茨基當選為彼得格勒蘇維埃主席。「十月」布爾什維克開始步上帶領工人階級奪取政權的道路。

八個月的時間、布爾什維克黨從一個小規模的社會主義黨派,最終成為社會主義群眾革命黨。這是如何發生的?為什麼?!是什麼原因保證了十月革命的勝利?!而俄國十月革命的經驗又告訴了我們什麼重要的教訓?

工人階級如何能夠團結得像一個精實的鐵槌一樣來敲碎資本主義的枷鎖?工人階級如何能自覺的走上終結資產階級政治與資本剝削的道路

渴望對抗資本主義制度的新一代青年,我們的責任何在?我們如何動手建立一個致力於實現社會主義的政治力量?

認識百年前的十月革命,找到在未來的鬥爭前途。

歡迎所有人的參與,免費入場,老少咸宜。
讓我們一同學習十月革命的啟示。

* 參與來賓請準時入場
* 可自由選擇參與時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講座議程:

第一講:「十月革命的啟示與遺產」
(14:00~16:00)
(Jaco Lam,社會主義行動-CWI香港 組織幹事)

第二講:「建立革命黨,社會主義意識與群眾鬥爭」

(16:00~17:15)
(許偉育,國際社會主義前進-CWI台灣 活躍成員)
第三講:「承先啟後,為了社會主義國際革命黨-建立CWI」
(17:30~18:45)

明細:

日期:
2017-11-04
時間:
2:00 下午 - 7: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大城鄉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