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駁回知本光電-區委會專案小組會議前記者會

2021-09-10 @ 1:30 下午 - 1:50 下午

文/卡大地布部落、荒野保護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時間:2021/09/10(五) 13:30-13:50
地點:營建署門口前(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2段342號)

知本光電案自2019年2月能源局核發籌設許可後,就因本案爭議太多甚至高等行政法院一度裁定停止執行,故相關行政程序停擺至今。而在台東縣政府跟廠商的積極申請下,內政部不顧各方反應暫緩審議,仍安排2021年8月20日進行現勘,2021年09月10日旋即開始進行知本光電案的用地變更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故卡大地布族人與注重生態環境的民間團體於會議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內政部駁回知本光電案。

臺東縣政府與業者選址開發的地點,具有豐富的人文歷史與自然生態,知本Kanaluvang(卡那魯汎)為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土地,且此區域同時為知本溪口沖積扇,為台灣唯一「沒口溪」草澤溼地,有相當大量的保育類動植物。然而,在此文化、生態豐富的知本溼地設置光電,主管機關竟表示依法不需進行環評,且沒有事先與族人諮商,不僅環保團體及卡大地布族人無法接受,也使得本案爭議、訴訟不斷。

然而今年8月20日,內政部不顧上述程序瑕疵,以及光電籌設許可後續遭法院撤銷的可能性,仍執意由區域計畫委員會的專案小組,前往知本卡大地布部落進行現地會勘。會勘地點中有數百年前 ,卡大地布部落與荷蘭人接觸、發生衝突的海岸,也有部落除喪告慰亡靈之處,更有向祖靈告知小米收穫祭開始之處。對於區委會專案小組未徵求同意而任意要求進入傳統領域,部落雖然感到冒犯,但仍與環保團體、民眾們隨同進入,並協助向委員說明這些地點對於部落及生態的價值。

實則,知本光電開發案的各項爭議未結,根本不應草率接續開啟地目變更程序,內政部完全忽略187公頃廣闊開發基地,未經環評程序、未與部落諮商的重大瑕疵,執意召開區域計畫審議委員會。我們認為現地會勘與9月10日小組審議會的召開,均因程序瑕疵而不應進行。部落與環團將一起召開此記者會呼籲委員會駁回知本光電案。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環境議題組長蘇雅婷表示,從地景、生態和文化的觀點,知本光電案都不符合區域計畫法第15-2條:「國土利用係屬適當而合理者」,以及「對環境保護、自然保育及災害防止為妥適規劃者。」規定。

187公頃的知本光電專區,不僅破壞知本濕地獨有的沒口溪洪泛草澤地景,盛力能源自己做的生態調查,也顯示光電專區全區都是生態熱區,是黃鸝、環頸雉和台灣畫眉等保育鳥類的繁殖地,應採行「迴避、縮小」等保育對策。

再者,因光電設置,知本濕地水源,將慘遭水泥化兩面光工程,對濕地生態系影響至鉅。根據「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總編第十八條:開發基地內有「珍貴稀有之動、植物保護地區」、「主要野生動物棲息地」和「特殊地質地形資源」等,應優先列為保育區。顯見,光電選址,位於宜被劃入保育區之地,實屬選址不當,懇請委員將此案駁回。

荒野保護協會常務理事李騏廷表示,中央雖開始發展「環境與社會檢核機制」希望可以彌補法令不週的缺失,目前卻還無法適用「魚電共生」以外的地面型光電。有些大型案場的爭議案件,例如嘉義布袋盬田光電案,整個開發過程,還有經濟部出面協調,迴避生態熱點,開發面積大幅縮小、降低生態衝擊。但是占地187公頃的知本光電案,居然中央沒出面協調、法制不週、沒有環評,放任台東縣政府和盛力能源一意孤行,以利益最大化為唯一考量、嚴重侵害原住民族和生態利益。這個案子如果貿然通過,將重挫台灣綠能發展,變成往後會被不斷提及的「綠電破壞生態」「綠電破壞人權」的惡例,想要支持能源轉型及綠能的公民組織和環境團體,不但會受到各方攻擊、更會失去推動友善綠電的動力!呼龥經濟部和內政部仟萬不要「因小失大」,請勇於斬斷爭議,面對問題核心,展開補救措施。

記者會流程:
1.主持引言:卡大地布部落族人 呂宏文
2.卡大地布長老團團長林金德及青年代表
3.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黃馨雯
4.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環境議題組長蘇雅婷
5.荒野保護協會常務理事李騏廷

明細:

日期:
2021-09-10
時間:
1:30 下午 - 1:50 下午
活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