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都更

護古蹟! 文史團體籲華光停止開發

今(3/4)日文史團體在古蹟臺北刑務所北側圍牆舉辦記者會,邀請到羅福星孫女羅秋昭,蔣渭水後代蔣朝根、林幼春後代林銘鐔等代表向先賢先烈獻花,並譴責台北市文化局以及中央單位文化部的對古蹟保存不作為。
蔣渭水後代蔣朝根。

蔣渭水後代蔣朝根。

羅福星孫女羅秋昭。

羅福星孫女羅秋昭。

林幼春後代林銘鐔。

林幼春後代林銘鐔。

華光社區前身是110年前的臺北刑務所,在更早之前是1896年臺北城南門舊監獄延續。文史團體表示,這裡承載著許多推動臺灣歷史進程的先賢先烈所創下的斑斑血淚,例如苗栗事件的羅福星、治警事件蔣渭水、林幼春、賴和、王敏川等人的獄中生活,及二次世界大戰倉皇處決戰俘等國際重大人權事件。

有文史研究者表示,過去大家只知道監獄外牆是拆除約909公尺城牆石後築成,但是隨著志工發現埋藏於地下的城牆石(下水道、官舍等建築物)和文獻地挖掘,才得知整個台北刑務所其實是被破壞約1,569公尺建成;無論是地上或是地下,都有城牆石的存在;而臺北刑務所的高牆,正是十九世紀末,日人殖民統治臺灣時,拆除臺北城牆石頭做地基,築起的監獄高牆。

文史團體指出,今日在華光社區的下水道皆可見城牆石築成的地基及日人建設演武場的城牆石建築,不過隨著中央財政部在華光社區的開發,管理機關法務部除了驅除社區住戶,更不顧現有臺北城歷史遺跡被毀壞,將之隨砂石垃圾埋在一起。

下水道的城牆石。

下水道的城牆石。

演武場的城牆石

演武場的城牆石

文史團體呼籲文化部應立即啟動保護,而臺北市文化局應依照文資法第3條及30條重啟文資審議、要求中央停止開發拆除,主管機關法務部也要依照文資法第33條立即停工。
文史團體呼籲政府立即停止開發華光,並啟動古蹟保護。

文史團體呼籲政府立即停止開發華光,並啟動古蹟保護。

標籤: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