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青年打工度假族淪奴役移工 台澳兩國政府消極以對

文/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2012 年澳洲打工度假多次躍上媒體版面,吸引年輕人注意後,申請澳洲打工度假簽證的年輕人即快速攀升,自此,台灣每年約有兩萬多名 18-31 歲的年輕人在澳洲尋夢。與此同時,台澳許多無良商人們也看到這群不熟悉澳洲當地勞動法令、語言不通的年輕人們背後所帶來的龐大利益,聯手剝削無知的背包客,昨晚更一舉躍上全澳聯播的新聞專題報導引起廣泛迴響。新聞播出後,當地工會發起澳洲人要買公平的食物」(Australia wants to buy fair food) 連署,試圖從消費者的角度,遏止商人對背包客的剝削。但與此同時,台澳政府卻仍是消極以對。

台澳商人剝削背包客最常見的作法有三種:

1.     以違法低薪直接聘僱。

2.     以二簽申請證明對背包客予取予求。

3.     透過仲介或遊學代辦在台灣以「海外實習」名義招募員工。

不少惡質的雇主在採用第一種方式時,其實也知道自己是違法的,因此多以現金給薪、口頭排班、不提供真實姓名的方式,避免任何證據留下;然後在背包客得知自己的權利,向澳洲相關單位申訴時,像丟棄免洗筷那樣容易地違法解雇背包客,並否認曾經聘僱的事實,以躲避鉅額罰款。這樣的手法常見於背包客在大城市裡從事的餐廳、咖啡店、清潔公司、建築工、工廠搬運工。另一個被澳洲當地媒體視為「奴役移工」的作法,則是看準了背包客對於第二年簽證的需求,以不到法定三分之一的薪資,聘僱背包客從事重度的勞動工作,例如在農場或肉廠的工作。背包客為了達到簽證規定的 88 天工作,即使在過程中發現自己被騙、甚至被欠薪水,也多敢怒不敢言,只求平安拿到工作證明好申請第二年的簽證。

最後一個也已被澳洲媒體注意到的手法,就是由台灣的商人在背包客出發前,透過打工度假分享會或進入校園招募海外實習的名義,仲介年輕人赴澳洲擔任廉價勞工,且絕口不提勞工在澳洲當地原本應該享有的權益,例如昨晚在澳洲媒體曝光的鴻昇仲介公司。除此以外,澳洲當地違法剝削台灣背包客的商人,也不乏台灣移民。「T-WHY 台灣打工度假青年」協助的眾多個案中,即有一例為台商藥廠,所幸在澳洲相關單位 (Fair Work Ombudsman)的介入下,成功拿回折合台幣約 250 萬的欠薪。

T-WHY 台灣打工度假青年」聯絡人許韋婷表示,兩國外交部當年促成的打工度假原是美事一樁,但由於台澳許多無良商人為了獲取最大的利益,聯手壓榨背包客,才會有這麼多欠薪甚至工殤的案例不斷發生。與此同時,兩國政府卻沒有看到情勢的變化。澳洲政府採不告不理的態度,僅處理有申訴的個案,而非擴大打擊無良商人。台灣的政府則是外交部、勞動部、教育部互踢皮球,僅有少數駐澳外交官以不多的資源,在眾多個案中疲於奔命。「T-WHY 台灣打工度假青年」除將透過和澳洲工會合作,持續向澳洲政府施壓外;也呼籲台灣的政府應有所作為。外交部應加派人力至澳洲駐外單位,積極處理背包客受剝削的問題;勞動部應規範遊學代辦和仲介誘騙青年至海外當廉價勞工,以及加強勞動教育,讓更多年輕人在出國之前就有健全的勞動意識,並主動提供各國勞動法令相關資訊,給出國打工度假的年輕人;教育部則應嚴格督導各校海外實習的執行內容,從源頭遏止假實習、真剝削的打工度假。

 

T-WHY 台灣打工度假青年 http://taiwanesewhy.blogspot.com.au/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