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媒體, 泡泡網

金錢驅動的「實名制」也成打壓工具

文/閑民  圖/Charis Tsevis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泡泡網」提供

Facebook推行實名制,初衷並不是為了嚴厲監控網民思想,而是錢作怪。但“實名制”卻成為另類打壓異見的工具。

提起網絡”實名制”,中國人民絕不會陌生。官方聲稱將於今年正式全面監管互聯網,連微信等私人通訊程式都要推行實名制。本月中旬,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甚至公布《關於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的意見》,建議公民信息一卡通制度,讓身分證號碼不只記錄持有人姓名、地址和出生日期,還有其信用卡、酒店入住紀錄、乘搭過的飛機、火車、高鐵的班次、社會保險等私隱資料。卡中的所有信息將連結到全國公安系統的內部資料庫,供全國各地數以百萬計的公安隨時查閱。這當然引起中國網民及網絡自由倡議者強烈反彈。

相比起中國官方以法律和刑罰強制執行網絡實名制,私人企業Facebook推行這政策便顯得軟弱無力。事實上,Facebook也一直沿用“實名制”。雖然Facebook產品長Christopher Cox曾在個人帳號向受實名制影響的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社群道歉,並同時強調Facebook的實名制並非指法律上名字,而是現實生活應用的真名 (authentic name they use in real life)。可惜,實名制卻成為另類打壓異見的工具,使香港和台灣網民,特別是社運人士大為不滿。

實名制政策被政治利用

泡泡網記者接觸因為Facebook實名制而被暫停帳戶的王小姐。她是香港網絡組織鍵盤戰線成員,經常在Facebook發表網絡自由觀點,批評政府推出打擊網絡自由的政策,如版權條例、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等。她憶述事發經過:很平常的一天,她如常登錄Facebook,帳戶忽然自動登出。再登入時就出現一個官方通告,“我們努力使每位Facebook用戶使用他們真實身份”,要求她核實個人身份。通告並提到禁止以下帳戶註冊:假冒他人,用假名及帳戶不代表真實個人。若她想重新登入帳號,便需要進行保安核實程序。

王小組註冊帳戶時,已經向Facebook呈交電話號碼進行認證。帳戶忽然被封,事前卻沒接獲任何通知。卻需要提交政府機關簽發的身分證明文件。她懷疑和其政治言論有關,遭人惡意檢舉。

事後,她直斥“Facebook 不尊重香港的文化,不承認香港人的真名未必是證件名。根本是綁架我們生活時報上的回憶”。她又指,用戶未必會對Facebook上的重要資料備份。一被檢舉,要不放棄所有帳戶上的資料,要不呈上身份證明文件。她形容這為“要挾”,逼用戶遵守它的規矩。她又坦言,若不是自己或朋友“中招”,並不會留意Facebook有此政策。

檢舉者與被檢舉者的信息不平衡

事實上,Facebook實名制和檢舉機制最大的矛盾是,被檢舉者必須使用政府簽發的證件才能恢覆帳戶,但是對檢舉者卻無此要求。被檢舉者即使身分經核實,仍然不知道誰檢舉他們,惡意檢舉者會否受Facebook處分,亦無人知曉。被檢舉人士中,若不想曝露個人真實身分,惟有註冊新帳戶、放棄帳戶,或者改變名稱。原先帳戶內的所有信息,若沒有備份,便會付之一炬。經年累積的粉絲群,亦要由零重新開始。結果,政策被用作打擊政治對手的卑鄙手段,華人圈子中,被檢舉者不乏知名行動者和異議者。前學運領袖王丹、香港網絡漫畫家Cuson LO、網絡作家盧斯達、台灣原住民運動行動者馬太攻守聯盟的成員 Nakao Eki Pacidal、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等等。

金錢驅動下的實名制

Facebook推行實名制,當然不是要像中國嚴厲監控網民思想,防止任何對政府不利的信息發布。說穿了,都是錢作怪。Facebook的廣告銷售額高達三十多億美元,隨著愈多人使用流動裝置瀏覽Facebook,相信廣告額升勢持續。Facebook亞太區副總裁Dan Neary接受訪問時提到,“Facebook的用戶都是實名制”,可以幫助廣告客戶針對使用者。今年初,Facebook又更新條款及政策,用戶貼文或打卡時,Facebook會尋找用戶所在位置,呈現相關度最高的資訊,如附近餐廳選擇,或是該地區朋友的動態消息更新,令人更擔心個人私隱問題。

「廢實名制」運動

香港便有網民成立“全面廢除面書‘真實姓名’政策行動”Facebook社群,爭取立即恢覆所有“真實姓名”政策下所被封鎖的戶口;立即無條件廢除所有“真實姓名”的相關政策,和必須向有關受影響人士道歉。社群向公眾收集受實名制影響的個案,又轉載外國相關新聞,結連各地“苦主”,現已逾2000讚好。

Facebook的用戶還能在這平台成立組織,要求廢除不公的政策。可是,中國網民面對強大的政權,除了匿名上網,他們日後如何突破鎖定個人身份證號碼的信息一卡通呢?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