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關廠案為錯誤政策產物,總統候選人怎麼看?

許多「關廠阿嬤」、「工人阿嬤」失去年金、長照等公共保障,總統候選人知道嗎? 圖/Mawoo86

文/2016工鬥連線

今(29)日為國道關廠案爆發兩週年,這兩年以來,在對執政黨國民黨的抗爭中,從兩任部長與閣揆,追到了現今的總統候選人,但收費員儼然成為關廠人球,被各層官員踢來踢去,執政黨中無人願意負起解決責任。而現今很可能執政的民進黨,持續以「尚未執政」作為理由,不願於選前承諾關廠案之解決。因此關廠兩週年的今日,國道收費員將以懸吊的行動劇,象徵目前關廠案延宕兩年未獲解決,同時代表著這兩年來,勞工因關廠失業、年資喪失而陷入困頓無助的處境。

關廠案為錯誤政策產物,總統候選人怎麼看?

國道關廠爭議,直指出長期以來藍綠政權皆沒有改革,偏袒財團、壓榨勞工的錯誤政策,即BOT政策與政府非典型聘僱政策。

1997年起政府以「科技進步」的大旗開始推動電子計程收費(ETC)。但事實上,政府所推動的不只是自動化的政策,而是其背後將國道賤賣給遠通電收,圖利特定財團的BOT政策。回顧ETC建置的歷史我們清楚看見,不分藍綠的政府,皆做出包庇特定財團的舉動:從民進黨執政時期即便爆發貪汙舞弊案,仍力催遠通電收承包ETC案;到國民黨時期惡性關廠、全面實施ETC,但無能追討遠通積欠近4億的罰款等。政府的BOT政策,最終讓國道成為特定企業的壟斷事業,而政府必須拿出比過去更高額的支出補貼財團,全民成為財團的提款機。

另一項重大的錯誤政策,則是政府長期以非典聘僱剝削公部門勞工。國道收費員因其非典聘僱的身份(約僱人員、臨時人員),而在遭遇關廠時不僅沒有解僱保障,被政府用完就丟;而同時因為沒有適用〈勞基法〉,連一般勞工最基本的工作年資累計都沒有,領不到應有的資遣費。這種非典聘僱所導致的一年一聘、年資被政府吃掉的爭議,不只在收費員身上,更發生在全台灣14萬政府內的非典勞動者身上。政府儼然是現今台灣最大宗剝削勞工的惡性資方。

但這兩項攸關全民、勞工權益的重大政策,長年在藍綠政府的執政下,沒有獲得任何解決。而國道關廠案作為這兩大錯誤政策的受害集合,我們認為,絕對是檢驗任何一個政黨在面對勞工政策與財團立場的考驗。因此,無論是選情大衰的國民黨,亦或現今被指躺著選的民進黨,我們認為,都應該在選前對於國道關廠案,這個考驗執政立場的具體案件有明確的回應。否則無論哪一黨拿出的改革口號,對於勞工而言,都只是騙選票的空頭支票!

立倫打工人 阿嬤你甘知?

國民黨及其總統候選人朱立倫,非但不願傾聽工人聲音,參與2016工鬥團體於11/3-6舉辦的「工鬥國是會議」,反而如同受試者般,積極地參與資方舉辦的「面試」,並且主導了刪減勞工7天國定假日的惡質政策。而當工人反對此惡質政策時,朱立倫更以暴力驅逐工人、控告聲援者。荒謬的是,朱立倫想要競逐大位的基礎竟只是「淡水阿嬤」鼓勵其參選,故今日2016工鬥團體也帶來了「關廠阿嬤」、「工人阿嬤」來要求朱立倫立即正面回應工鬥訴求、解決國道收費員爭議案,並且撤回刪減勞工7天國定假日的行政命令。

蔑視工人保障、高捧資方利益?

從10/8「倒數百日、工人開鬥」以來,「2016工鬥」不斷要求各政黨回應工鬥「五鬥一案」的訴求。其中包括『年金改革』應要透過財稅重分配的方式,架構基礎年金,建立不分職業、不論貧富都應該要達成的基本保障;『長期照護』應為政府責任,提供完整照顧給老殘者,並且廢除家庭聘僱制度,讓外籍看護工的血汗勞動可以被終止;以非典人力降低成本的『約聘僱制度』應轉為保障年資的正式聘僱制度;負責提供公共服務的『醫消護』的勞動權益應得保障,工時應受勞基法限制;『工會團結』包括應降低工會籌組門檻、工會聯合組織應有爭議權;『國道收費員案』應得解決,政府應償還收費員因為制度不當,而被吃掉的工作年資。

工鬥的各項訴求,不外乎希望工人在這社會中可以得到生存上的保障。工鬥連線甚至以國是會議的方式,邀請國民黨參與對話,但去文、去電國民黨卻屢屢得不到回應,最後連一名代表也未出席。相反的,今日工商團體面試,朱立倫就親臨現場,這如果不是反映國民黨與朱立倫蔑視工人權益、高捧資方利益,對勞資雙方「大小眼」,那是什麼?

暴力剝奪假日、消費台灣民主

同時,作為執政黨的國民黨完全不顧民主精神,在未與工會協商、了解單周40工時並非等同於周休二日下,即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宣告刪除勞工的7天國定假日。朱立倫作為國民黨主席、總統候選人,自然應該為國民黨的暴政負責。

然而,就在工鬥團體12/25最後一個行憲紀念日至朱立倫競選總部陳情,現場等待朱立倫出面承諾撤回「不民主」的行政命令時,朱立倫卻反倒是放任黨工、警察以暴力方式攻擊陳情群眾,甚至對聲援者提出告訴。事後,朱立倫甚至在臉書上,控訴工鬥團體踐踏台灣民主,但我們要問,台灣的民主竟然如此廉價,這樣地被施暴剝奪工人權益的執政者拿來消費嗎?真正的踐踏民主就像朱立倫一般,漠視工人聲音、剝奪工人權益,還以暴力、濫訴來打壓工人。

工人阿嬤在哭泣

最後,朱立倫於總統辯論會中竟然以某位「淡水阿嬤」為其參選的根據,工鬥連線要問朱主席難道只選擇性地看到淡水阿嬤,卻完全漠視更多的「關廠阿嬤」、「工人阿嬤」在這社會中失去年金、長照各樣公共保障,失去年資、假日的慘況嗎?

這種選擇性的使用,豈非只是在消費「阿嬤」這個符號?如果朱立倫真的在意廣大阿嬤的心聲,請他來回應工鬥所提出的各項訴求、解決國道收費員案、撤回剝奪工人假日的行政命令。如果國民黨、朱立倫不願回應,那2016工鬥以及千千萬萬的「工人阿嬤」絕對反對國民黨到底、抗爭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