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興航解散滿月 工會遊行到總統官邸 把失業心聲摺成紙飛機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復興航空公司宣布停飛、解散已經滿一個月,興航公司不理會《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已經祭出三波解僱,今(22)日也是興航資深員工最後一天到職日,約1800名員工失業,仍有資遣費、欠薪等問題未完成勞資協商。

復興航空企業工會發動會員已經在董事長林明昇豪宅樓下靜坐夜宿十天,訴求興航董事長林明昇直接面對員工。昨天歷經第三次強制協商,工會認為協商進度「回到原點」資方把法定的2個月預告工資當成資遣費額外補償,引發工會不滿。今天工會發動500人遊行,早上9點集結在興航母集團位於鄭州路的國產實業大樓,在大雨中遊行至總統府,最後突然直接走向總統官邸,要直接向總統蔡英文陳情。

丟蛋、灑冥紙、踩跑車 失業勞工洩恨更盼資方解決

遊行前,工會準備復興航空飛機模型以及跑車模型,高喊「知法玩法,惡意關廠,林明昇出來面對!有錢買跑車,出事就落跑。」,諷刺林明昇有錢買數十輛跑車收藏,但將公司經營倒閉、宣布解散那一天就不見人影。出發前工會向國產實業大樓丟雞蛋、灑冥紙表達不滿,並把跑車模型踩爛。


工會理事長龐閔憶:「林明昇給我們的痛,不只這點雨可以澆熄。昨天第三次協商進度歸零,甚至比第二次協商還是退後的!員工在你家樓下十天,董事會你出席了,員工也去包圍,為何只有你偷偷摸摸的離開,不敢面對?」

年資21年的興航資深座艙長張芷宜代表全體會員給總統的一封信:「人民的心聲就像手中的紙飛機,輕薄的飛不遠,比不上財團的巨大財富,穿不透冷漠的官僚體制。但我們還是要奮力的丟出去一次,看蔡英文是否願意聽見,還是讓它無情孤單的降落在官邸空地上,一如這一個月,工會會員的吶喊。」工會每人準備寫著員工心聲的紙,摺成紙飛機,最後射進官邸大門前表達心聲,結束行動。



資方無良、政府怠惰 工會提高層級找總統

工會顧問林佳瑋表示,昨天協商,資方將2個月預告工資拿來包裝成資遣費的補償,逼到台北市勞動局長親自開記者會,再度開罰75萬。同時資方也不回應工會要求資遣費「一年一個基數」計算方式,興航林孝信、林明昇父子都不願意親自出面,根本把勞工當免洗筷對於政府部門的處理態度,林佳瑋說,興航11/22宣布解散至今一個月時間,員工的抗爭也沒有換到政府機關拿出解決辦法,金管會放任興航炒股,勞動部護航資方、不理勞方,交通部收航權卻不解決勞工失業「收線丟人」。

工會已經去過總統府陳情,總統府卻是向交通部民航局發公文指示處理,根本沒有反映給總統。「勞工只好親自來到總統官邸,直接傳達心聲。蔡總統,不要再說勞工是你心裡最軟的一塊,興航勞資爭議一個月了,卻對大量解僱造成勞工苦難置之不理?」工會要求蔡英文出面處理。

點名金管會、交通部、勞動部 站在勞工這邊

興航資深座艙長張芷宜代表全體會員發表員工心聲,表示政府部門的處理讓員工傷心。興航宣布解散前,已在網路上揭露停業傳聞,金管會前天就應該要介入,卻坐視不理,讓大戶有時間出脫股票,甚至當晚證交所已得知重大訊息為由,聲請暫停交易。金管會沒有調查,就先行同意暫停交易,讓小股東慘遭損失。

興航資深座艙長張芷宜

交通部民航局不能預先掌握興航倒閉,事後面對工會要求「收線收人」毫無回應 ,讓人感受到徹底官僚冷漠。由於交通部收回興航航權,分給其他航空公司,增加他航員工的工作密度,工會要求交通部分配航權時,也要協助讓接收航線的公司按照比例的接收興航員工。交通部推託回應:有航空公司自行招募了。張芷宜說,那些工作直接薪水減半,是一天早中晚各做2小時的臨時工,損害興航員工的工作權。「交通部連努力都不肯做,這是蔡政府所稱的謙卑跟溝通嗎?」

勞動部看似介入,在興航宣布解散時,部長郭芳煜、次長郭國文表示興航有準備好足夠資遣費退休金給勞工了,第一時間為林明昇開脫。之後勞動部除了工會抗議之後才有動作,其餘都沒有具體作為。然而一開始資方卻連宣布解散後的2個月工資也沒有意願要給,昨天協商時甚至認定解僱生效日時,資方還主張不必付薪資。「勞動部長合法之說破功,裁罰也是勞動局罰的。難道勞動部只在意砍七天假,卻對於大量解僱、勞工遭受損害卻毫無作為嗎?」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