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興航工會圍堵董事會4小時 流血衝突、警方揮棍、持續爭勞權

文/管中祥、張心華、楊鵑如

復興航空今天(12/19)下午召開董事會,復興航空工會會員前往會場,要求董事會對外說明,並讓工會派出勞工代表入席參與董事會開會。由於日前協商時,資方表示要將工會意見回董事會討論,今天工會便在總公司大樓,分別堵在三個門口要求董事會成員說明開會結論,並要董事長林明昇出面與員工對話,不過,未與公司面對面回應。

工會在下午四點多即希望也能夠進入董事會開會,表達爭取勞工資遣費,警方與保全人員圍成人牆阻擋工會成員入內,就在側門爆發衝突。工會理事吳崇華被打到流鼻血,甚至有工會成員被揮拳攻擊眼睛。不得其門而入之後,工會隨即在三個門靜坐,等待董事及董事長林明昇出面。

許多黑衣人聚集在工會成員外圍,猜測是公司找來的中興保全。

4董事步出董事會被圍堵 林明昇人哩?

董事陳嘉傍晚步出大樓時,就被工會攔截,引發推擠。另一名遭工會圍堵的副總經理表示,沒有參與董事會,隨即拔腿就跑。

復興航空公司董事、前總經理陳嘉

第三位出現的是董事及前執行長的陳欣德,出面時先對媒體表達「自己8月15日就已離職,我回來是在整頓飛安的」,一路被包圍到大馬路上搭計程車。面對工會成員詢問董事會討論內容,他只回應「我也沒工作了啊。」

興航董事及前執行長的陳欣德

第四位步出大樓的是國產集團總執行長徐蘭英,雖然是在警方貼身的戒護下,仍被工會成員灑冥紙。當勞工大喊愧對,徐蘭英回應「我沒有,我沒有」,急欲搭乘計程車離開。因工會包圍計程車,徐蘭英差點無法上車,但最後仍突破人群揚長而去。

國產集團總執行長徐蘭英

最後離開的是復興航空執行長劉東明,同樣遭到工會上前包圍,追逐場面激烈。劉東明好不容易被警方推上車後,有些工會成員試圖阻擋車子行進,爬上擋風玻璃前,在警方強力排除後讓車子發動離開。然而車子發動離去時,過程中一名員警卻朝著沒有趴在車上也沒有阻擋車子離去的工會成員揮甩棍,警方事後表示,使用警棍是為了秩序的維護。

最後興航工會譴責警方執法過當,不僅對民眾使用甩棍,更放任強固保全毆傷工會理事,儼然成為資方打手。今天抗爭行動到目前為止共有四名人員受傷,分別是工會理事吳崇華、會員v先生、高雄會員劉先生以及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潘佳吟。

董事會決議 遵守《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進行程序

工會顧問鄭雅菱說,興航還有許多空服員想與董事們見一面、說一句話卻無法,因為被層層保全與警力隔離。董事陳嘉在復興航空發生空難以前是擔任總經理,現在被聘回來當顧問。鄭雅菱感慨的說,許多空服人員說以前陳嘉在大家上飛機時,會緊緊握住空服人員的手,要大家一起加油。但今晚圍堵董事的過程中,也有一位工會成員握住陳嘉的手,反問他:「以前你都會跟我們說加油,為什麼現在你要一直把我的手推開?」

復興航空企業工會從12月12日開始,在董事長林明昇家樓下靜坐夜宿,將達8天。工會理事長龐閔憶表示,目前公司對外聲明:按照勞動部解釋的《大解法》進行程序,並將優於勞基法給予補償,然而卻沒有提供任何方案跟數據。

而復興航空公司目前違反的《大解法》第4條,大量解僱應在兩個月前通知主管機關與公告週知,工會認為若按照法定程序,解僱日應在明年的1月22日,這兩個月仍須給付勞工薪資,並未多給,也稱不上優於勞基法。龐閔憶重申,今天董事會到底決議了什麼,勞工都不知道,反而在抗爭過程中掛彩。「相信經過今晚,興航工會的心會越來越堅強,團結!」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