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政府規劃高鐵延伸屏東應以始發站為目標

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根據報導,高鐵南延屏東可行性研究報告已報給交通部。我們希望前瞻基礎建設項目中的「高鐵延伸屏東計畫站址規劃及配合工作」發包作業,應該盡快展開,不該推遲。

換句話說,政府應盡速開展辦理高鐵延伸屏東之車站空間與設施需求規劃及研析設置、高鐵駐車及檢修基地規劃、航空測量及地質調查等工作,完成後再更新補充入可行性研究報告中。

我們雖然相信政府與委託單位之專業判斷,但仍需要傾聽各界民意,我們堅持屏東高鐵站應成為始發站,而這也該是政府主要目標。因此僅以支線結案而非朝始發站為目標,高鐵屏東站如何能透過高鐵科技帶動屏東縣發展,我們抱持質疑態度。

審計單位指出,屏東縣負債超過240億元,平均每位屏東縣民負債將近2萬9千,我們認為,高鐵延伸屏東假如無法朝始發站為目標做規劃,僅以支線設站可能難以帶動產業移入屏東,將來延伸建設支出,政府如何尋求配套解決債務,將是政府相當頭痛的問題。

規劃早不如規畫好,政府如果重視屏東高鐵站成為南部高鐵始發站,始發站比起支線能帶來的外溢效果可能更好,始發站規劃著眼於政府遠見,未來的人口將隨始發站回流屏東,重要外溢效果涵括產業、醫療、教育資源等也會進入屏東。

我們誠摯希望政府慎重考慮、傾聽民意,屏東高鐵站不應該只是尋求支線站為滿足,而是將屏東高鐵站納入高鐵始發站規劃,帶動屏東、乃至於南台灣繁榮、進步,交通部、行政院對於高鐵屏東站應該要有區域均衡考量的前瞻遠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