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身心障礙

【聲明】心生活精神族群充權服務——龍發堂強制解散的回應與呼籲

文/台北市心生活協會

冬季到了尾聲,心生活和大家拜個晚年,犬年報喜,祝福大家 健康平安、財旺、福氣旺。

寒冬中,高雄龍發堂事件沸沸揚揚,為了防疫要清空龍發堂,從中央的衛服部心口司到地方縣市社會局、衛生局,許許多多政府官員們為著五百多位被收容的精神病友忙碌著,相當的辛苦,我們表達慰問和感謝。而當事的病友及家屬們,戚戚惶惶的心,受苦了,祝福您們可以獲得好的、新的服務和照顧。

這個經驗,該是政府、團體乃至於我們個人處世、處事的重要學習,有問題無論多難平時就應該探討解決之道、面對處理,逃避困難、積著它,必有爆發的一天、最終將讓我們更累更忙、爆發更多需要解決的問題。

很多人想,心生活協會 / 充權服務怎麼看這件事情,我們將所思所做,一併說明如下。

【心生活精神族群充權服務】對於龍發堂事件的回應 (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補助案)

(一) 於媒體發言
民國107年1月4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1CZPKpRvNU

推薦觀賞:公共電視【有話好說】節目,2018年1月4日探討龍發堂議題的第二輯

[前言]:位於高雄由廟宇自辦的龍發堂,自數十年前從開始收容精神病友,幾十年來,我們不斷聽到政府介入處理、協助輔導轉型….,而事實上,龍發堂繼續存在,堂眾(收容的精神病友)有增無減。去年(106年)爆發了阿米巴痢疾和肺結核群聚感染,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年底開始高雄市衛生局開始強制作為,要移走堂眾。

心生活協會感謝節目製作群準備資料的用心以及主持人陳信聰先生面面俱到的主持功力。受邀者包括了康復之友聯盟/心生活協會 李麗娟理事長,以及心生活協會 金林總幹事。心生活金總幹事發言:

表達堂眾病友也是人,每個人遷居,都必然會有適應上的困難,需要支持。

說明精障家庭面臨的困境,讓主持人與觀眾們可以了解,問題的癥結不在於醫療資源(台灣有好的精神醫療)、家屬最大的困難也不是錢,而是政府沒有建置在生活中長期性支持和照顧精神障礙者的社區化、生活化服務資源。

每月看病和醫師會面只有數分鐘,但每天有24小時全年有365天的日子要過,精障者腦力受損,操作能力下降,生活中因此處處碰壁、挫折不斷;病人自己不明瞭、家屬也不理解疾病對操作功能和情緒的影響,家庭衝突增高。

全國各地精障社區服務都不足,也沒有家屬可以求援的管道,缺乏適當的協助來幫助病友和家屬處理、緩解生活中所遭遇的困難。

(二) 發表於:台北市心生活協會總幹事金林 臉書
民國107年1月5日

【龍發堂】存在半世紀,印證了台灣政府漠視精神障礙家庭【生活中所需要的照顧與支持服務】,半世紀以來沒有太多的進步。

醫療資源在看病吃藥,是為患者的康復打底,但是精神障礙者的康復不能僅仰賴吃藥,而且藥也不會自動走到患者的嘴裡;重大精神疾病的康復更需要【長期的心理情緒支持】、【重拾生活點點滴滴/重新學習鍛鍊操作每一項生活事務的(精神/腦力)復健】。

有朋友、有良好的人際互動、有合適於自己腦力能量的操作學習、有生活所需的陪同與支持,讓每個人雖然病了,還是有愛、有自主的選擇權、有因應困難的對策、有可以支持/照顧我們日常生活的人,精神障礙者自然可以保持康復狀態。

罹患重大的精神疾病、腦及生活功能退化了,並不應該就等同於需要去長期住院、長期「被收容」;各類身心障礙者較嚴重時,政府是提供更多的居家照顧服務、提供更多的喘息服務給家屬,但為什麼遇到精神疾病患者時,就只想到要大家用醫療機構、住院的服務。

【龍發堂】是一個見證。消滅、解散龍發堂的時刻,就該是政府積極面對、發展精神障礙家庭合用長期照顧服務的時刻。

(三) 於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與柯市長座談的會議中,事前提案、現場發言。
民國107年2月24日

感謝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邀請柯市長新春座談,會前心生活協會提案『敦請市府針對精障家庭的需要,擘劃發展精神障礙社區服務,設定短中長期發展目標,逐年推動落實』並提出五點建議,會議中本案與其他團體提的出院準備計畫及長照制度問題合併為最後一案,市長因後有行程於下午四點離去,恰好是我們的最後一案沒機會聽。

心生活協會在社會局許局長接續主持時發言:

1. 精障者人數遠多於其他各類心智障礙者,精障家庭照顧負擔眾所週知,但何以當我們問政府【請問長照服務要給精障家庭什麼服務?】時,各級政府卻可以年復一年的【不回答】、說【沒答案】?

>> 家庭照顧者總會代表發言,表示許多精障者家中的照顧者壓力沉重、衍生自己的身心症狀。

>> 張老師基金會代表發言,表示專線電話中平時有三成是精神障礙者,過年期間來電比率更成長二、三倍。

2. 請求市府發展精神障礙家庭可以合用的居家照顧服務–建議委託精神障礙團體來開辦可以到宅提供協助的精障家庭支持服務 (提供給精障者及其有需要之家屬的居家照顧服務),並將此服務納入政府制度化的【長期照顧服務】中。

3. 請求給精障家屬求助、求救的管道,有這個管道後,就可以來分析、了解精障家庭遭遇的困境,逐步尋求建置服務解決。

心生活呼籲政府,困難不是不作為的藉口,必須【有心】要做、要開始嘗試。

(四) 發表於:台北市心生活協會 臉書
民國107年2月26日

媒體報導:龍發堂拒移出堂眾 高雄市動員130警力強制抬離最後四十多名堂眾

防疫是一回事,粗暴的抬走無辜的住民是另一回事。呼籲行政院應連續24個月,每月報告五百多位精神病友轉出後的情況,多少人回到家中(社區)、多少人被載去哪裡,生活獲得什麼協助,適應得如何,心情如何。呼籲總統府丶中央及各縣市政府與人權團體丶社會各界,關注丶理解,精神障礙者人權的重中之重,不是強制住院制度,而是生活中能否獲得尊重丶支持與合適的照顧。讓數百位辛苦活著的龍發堂住民,喚醒台灣政府不能再裝儍,積極規劃丶發展更多的服務來支持精神障礙家庭,終結長照服務永遠跳過精神障礙的國家不作為恥辱。

以上是 心生活精神族群充權服務 為精障族群所做的發言,
您的想法如何?您對龍發堂事件的回應是?歡迎於台北市心生活協會網站,諮詢與留言專區中【大家的留言板】寫下您的分享。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