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資方送裁決,罷工將違法?富士全錄工會要勞動部說明白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近期發起罷工投票的富士全錄工會今(11)日至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勞動部說明,如工會取得罷工權,是否會因資方日前主動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而違反《勞資爭議處理法》第8條。工會並準備外盒寫上「勞工最後武器」的菜刀向勞動部陳情,表示罷工已是勞工最後武器,如果連這項權利都被剝奪,工人將如何存活?

工會並準備外盒寫上「勞工最後武器」的菜刀向勞動部陳情,表示罷工已是勞工最後武器。

工會理事長鄭炎說,富士全錄公司正計畫全球性裁員,即使公司在台灣沒有虧損,仍預計在3年內於台灣區裁員300人,將近員工總人數的3分之1。工會於去年4月發文申請團體協約協商, 2個月後勞資正式進行協商,前後共7次。

鄭炎表示,因工會認為歷次協商均未感受到資方誠意,因此於今年7月決議停止協商,並行文公司告知。此後,為解決裁員危機,工會送出調解申請,並召開記者會呼籲資方停止裁員,亦兩度與公司進行調解會議,但均未達成共識,於是工會決定於8日展開罷工投票。

富士全錄工會理事長鄭炎說,富士全錄公司正計畫全球性裁員,即使公司在台灣沒有虧損,仍預計在3年內於台灣區裁員300人,將近員工總人數的3分之1。

不料,工會於4日收到資方公文,不但指控工會未誠信協商,並在工會申請調解後向勞動部申請裁決,企圖以《勞資爭議處理法》第8條「勞資爭議在調解、仲裁或裁決期間……勞方不得因該勞資爭議事件而罷工或為其他爭議行為」,藉此阻礙罷工。

記者會主持人蕭農瑀說,富士全錄資方的委任律師,正好是前台北市勞動局長陳業鑫,過去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就曾遇到資方主動送出裁決的前例,但富士全錄這樣的私人企業藉此手段打壓工會,還是有史以來第一遭。

記者會主持人蕭農瑀說,富士全錄這樣的私人企業藉此手段打壓工會,還是有史以來第一遭。

蕭農瑀批評,富士全錄資方請求裁決事項中,竟包含要求工會在30天內,就「同意延長工時」一事與資方協商,但富士全錄公司名列全台雇主違反《勞基法》次數第3名,如今不但不思檢討,還企圖用裁決逼迫工會。

鄭炎指出,此案影響重大深遠,如果富士全錄工會因此不能罷工,那未來所有工會罷工合法性將受到影響,資方只要透過裁決,就可依照《勞資爭議處理法》阻止罷工,台灣所有工人的生路將因此阻絕,考量工會罷工已開始投票、箭在弦上,勞動部應該說清楚、講明白。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爭議科科長金士平出面接受陳情,他表示《勞資爭議處理法》第8條的目的,是約束勞資雙方不宜在協商調解期間,向對方做出不利對待。他指出,本次工會罷工並非因為雇主主動提出裁決,而是因為申請調解的相關事項,因此不會違反相關規定。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爭議科科長金士平指出,本次工會罷工並非因為雇主主動提出裁決,而是因為申請調解的相關事項,因此不會違反相關規定。

金士平並強調,富士全錄身為全球性企業,一舉一動都受到社會矚目,應該多照顧員工,並傾聽員工訴求。他說,工會提出的訴求非常明確,希望資方除了提出裁決,能就體制外的管道,與工會進行協商、尋求解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