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觀塘三接站通過環評 環團批民進黨政府「藻礁永存」背棄承諾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觀塘工業區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評案,其開發範圍攸關桃園「大潭藻礁」生態環境是否被破壞,10月8日進行第四次環評大會延續會議。最後環評委員有9人出席,官派委員副署長詹順貴會議前請辭,由另一副署長代理後,最後投票表決7:2通過本案。

由於本案審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表達「觀塘三接站若過關可以考慮停止興建深澳電廠」,引發環團與深澳居民譁然,認為企圖分化人民,並破壞環評機制。現場民眾高喊「賴清德藻礁殺手」,並將標語「賴揆黑手」貼在環保署大樓的牆上。

許多民眾在環評後轉往總統府陳情,許多家長帶著小孩,兵分多路舉著總統蔡英文於2013年曾簽署的「藻礁永存」簽名到凱道上,適逢雙十節典禮會場,被警方阻擋限制不得靠近。最後搶救藻礁聯盟召集人潘忠政一行人轉往總統府公關室陳情,並表示即便本案通過環評,仍可召開聽證會釐清爭點再進行開發。


觀塘區位毀生態、條件差? 多位民間環委反對

蔡中岳表示,三接站與燃氣發電發電有關,但是環委也曾提到接收選擇上還有台北港等地;深澳電廠與燃煤發電有關,須等到2025年運轉,因此短時間內沒有正相關,在整體備轉容量增加的狀態下,本來就不需要深澳電廠。大體上環團是支持非核減煤政策,但是無法接受民進黨政府的手段。「中油應研議替代方案,因耽擱延誤三接站開發,使得人民只能抉擇是不當的。」

陳昭倫則說,海洋生態是相連的,犧牲大潭藻礁,就是把漁業資源玳瑁石斑、兇猛酋婦蟹等育苗場犧牲掉。「大潭藻礁是最完整一塊的生態礁生態系,育成的海洋生物經過洋流漂送到北部海域深澳等處,不是說選擇深澳犧牲大潭就可以完整保留海洋生態的。」

律師蔡雅瀅認為,7/3環評專案小組做出建議「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中油只縮小工業區範圍、工業港的開發面積、海域設施範圍都沒有變,填海造陸的地方多了兩座儲槽需重新進行環評。因此民團反對三接站蓋在大潭,除了生態原因,專家提醒此處海象條件不好,每年使用天數較短。中油從原本設計的9座儲槽變2座,海上增設需重跑環評的2座,根本是打擊能源安全,政府應趕緊思考其他替代方案。


觀塘案凸顯環評機制出問題 引發爭議仍靠投票解決

本案在9/12第一次環評審查,有反對派委員不願背書而退席抗議。9/26第二次審查開放讓民間團體發言,但不做結論及表決。當時有民間委員表示,應有比觀塘更好的替代方案,如台北港,並要求開發單位應回應民間質疑。

上週三(10/3)第三次延續會議則是閉門審查會議,不讓民眾旁聽,因多位環評委員用不願出席表達抗議、致環委未達法定人數而流會。需21位委員中過去半人數才能開會。7位官派委員中除了1位副署長請假請人代理,6官派委員出席;14位學者委員中,3位委員因接中油案而利益迴避不出席、9位委員未出席、僅有2民間派委員出席。

今天為第四次加開會議,會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表達「觀塘三接站若過關可以考慮停止興建深澳電廠」,引發環團與深澳居民譁然,認為企圖分化人民,並破壞環評機制,民間強烈表達訴求「反深澳、救藻礁」。

會議前再傳出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在網路平臺上發佈辭職聲明。今天會議出席狀況有3位民間學者、6位官派委員,其中1位官派委員副署長詹順貴辭職,故非請假可請人代理,還待釐清適法性問題。

環保署仍認定委員人數達法定10人,9人出席,宣佈開會。民團代理律師張譽尹遞出迴避狀。他認為本案中的官派委員是特定人選,因此副署長詹順貴辭職後應缺員,沒有職務代理的問題。

因現場有不少孩童參與,陳情者們除高呼政府保護藻礁,也要求官方積極推動環境教育。搶救藻礁聯盟召集人潘忠政強調,總統未必會回應,他們未來會有進一步的行動,呼籲總統出面。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