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全環總對3名總統候選人提訴求 僅蔡英文未簽署

文/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

「要身分要安全要會務假」宣言
1219全環總致各黨總統候選人新聞稿 

請勇於面對清潔隊員 才有資格搶總統大位

2020總統大選將至,代表全台近三萬名清潔隊員權益的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以下簡稱全環總)發起「要身分要安全不要講幹話」行動,要求各黨總統參選人保障清潔隊員權益,分別於108年11月27日週三下午前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高雄競選總部、又於12月11日週三下午13:30前往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並持續聯絡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在韓國瑜總統候選人回覆本會親筆簽署承諾書後,蔡英文並未簽署承諾書僅回應將於近日回覆。全環總理事長蘇家源遂遞交陳情書與「拖鞋」給蔡英文競選總部,強烈要求蔡英文總統「麥擱拖啦!」

全環總理事長蘇家源於行動中表示,20年來的藍綠惡鬥,忘記了基層清潔隊員是沒身分編制的法外孤兒,只有在天災地變的時候才會想起清潔隊員辛苦。是否只把清潔隊員當作城市行銷、跨年晚會時,藍綠拚場的作秀工具?要求總統候選人應具體承諾本會三反三要訴求:1.我要身分、不要打屁。2.我要安全、不要幹話。 3.我要工會、不要打壓。試問,如果想要搶大位的總統參選人們連親自面對、傾聽、解決清潔隊員的能力都沒有,還有甚麼資格搶總統大位?

面對2020總統大選,我們遲遲不見各陣營有具體的勞工政見或公平分配經濟成長果實的任何政策。2020蔡英文總統想邁向連任之路強打政績牌,但我們不敢忘記在民進黨完全執政下惡修勞基法,讓勞動處境每況愈下。清潔隊員更是20年來沒有身分立法保障、工作風險持續飆高。當清潔隊員親自上門找蔡英文總統、找自己的老闆談權益,卻連見一面蔡老闆的機會都沒有,只能透過莊瑞雄(蔡英文競辦副總幹事兼發言人)接下陳情書。我們強烈要求蔡英文總統應立即盡速回應具體承諾,以政府雇主的身分為全台灣勞資關係建立民主典範。

另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雖然親自簽署承諾書回覆我們,但實際上也並未親自與清潔隊員面對面傾聽民意。當韓國瑜打出「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的競選口號時,是否看到每天在高風險職場工作的勞動安全問題?清潔隊員一方面沒有身分保障、另一方面又身處高風險的工作環境,發生職災之後,未能得到良好的照顧,等於面臨多重威脅與壓迫,清潔隊員不敢奢望發大財,只求能安穩工作養家活口。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也於日前簽署回覆本會訴求。我們肯定簽署回覆本會訴求的參選人,日後我們也將持續監督具體落實。

最後,我們再次呼籲想要搶大位的總統參選人,都應先力求在執政縣市率先保障清潔隊員權益,甚至主動提出修法,還給清潔隊員一個有安全有身分保障的工作環境!

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

花蓮縣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員產業工會、宜蘭縣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員產業工會、基隆市環境保護局企業工會、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企業工會、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工會、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企業工會、新竹縣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員產業工會、苗栗縣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員產業工會、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工會、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工會、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企業工會、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企業工會、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中區資源回收廠工會、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南區資源回收廠工會

全環總三反三要訴求

                   
我要身分

不要打屁

民國87年前清潔隊員有辦法─台灣省各級清潔機構清潔隊員駕駛技工管理辦法,精省後就沒辦法了,中央丟給地方鄉鎮市自行管理,我們變成了編制外的孤兒,比照工友管理要點,適用勞基法,同時也比照公務人員服務法,三個法令由地方政府鄉鎮市公所的首長便宜行事,給你比較甚麼制度,他們說了算,使得清潔隊員勞動條件不一致,全國一國多制,更可笑的是行政院環保署訂定一些政策,地方政府不配合,只能用獎勵誘因來讓地方配合,中央地方不同調,犧牲清潔隊員勞動條件與職業安全,所以今天全環總要求清潔人員身分立法,勞動條件一致化,設置要基準,不要再做編制外的孤兒。
我要安全不要幹話行政院環保署2002年~2005年實施垃圾不落地、資源全回收,在只有政策沒有配套情況下,清潔隊員必須站立後斗沿街收運垃圾,2005至2017年13年間有84人死亡53人執勤中死亡,平均每年有4人死亡。從2005年581人受傷到2017年865人受傷平均一年740人受傷,官方統計數據,顯見清潔隊員是高風險的工作。全環總要求都會區定時定點設專區來降低站在後斗墜落的危險,並要求設置法定職安委員會的機制,透過討論預防、降低職災、提升器具配備來保護清潔隊員。
我要工會不要打壓除了六都之外的各縣市清潔隊員多屬於鄉鎮市公所管轄,面臨籌組工會需有30人的門檻,只能先以跨鄉鎮的組織產業工會來保障權益。然,工會法對產業工會保障甚少,從會務公假的缺乏到團體協商需有過半數會員加入之門檻,都在在提高產業工會經營的困難。沒有會務公假概難發展新會員,沒有新會員無法擴展組織,組織受限就更無協商實力。此一環扣一環,致使部分清潔隊員之產業工會,無法有效保障隊員之勞動權益,使勞動三權之團結權、協商權嚴重受損!全環總要求修法,將產業工會之會務公假,比照企業工會辦理,而總統參選人應在修法完成前,在該黨執政之縣市率先落實保障產業工會會務公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