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工鬥復出批勞工政策缺席選舉 提七訴求要全台候選人回答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2016總統大選前由各勞團組成的「工人鬥總統」連線今日(12/20)復出,他們認為三名候選人宋楚瑜、韓國瑜、蔡英文皆未列出詳細勞工政策,並提新增國定假日、降低籌組工會人數門檻、制定基本工資調漲時程等六提問,以及解決國道收費員案一訴求。工鬥強調,今起會把陳情書送交全國所有總統、立委參選人總部,在1月2日統計回覆結果,1月4日將舉辦工鬥大遊行,同時公布各參選人對勞工議題的立場。

中華航空企業工會秘書林芸表示,與工鬥四年前提出的訴求相比,雖然消防員和醫護人員的勞動權益得到部份改善,但過半民進黨當時做的承諾都被擱置,而18日舉辦的「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中」,三黨代表更未提出勞工政見,這逼得勞團必須重啟工鬥連線,再度要求全台候選人表態。

宜蘭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呂學民將在1月4日遊行擔任總指揮,他代表各團體宣告「增加勞退雇主提撥金、增加國定假日、設定基本工資調漲時程、降低籌組工會人數門檻、禁止派遣承攬制度、廢止移工私人仲介制度、立即解決國道收費員案」六提問,一要求。

呂學民說明,國民黨在2016年政黨輪替前欲修法刪除七天國定假日,民進黨在野時反對,執政後為配合工時調整也承襲這項方針,是當時工鬥反對的重點之ㄧ,而今年他們仍希望恢復這些國定假日,但必須更改「蔣公誕辰、國父誕辰紀念日」等具有威權意涵的節日名目。

呂學民也提到,蔡英文曾承諾會在第二任內調漲基本工資到3萬元,雖然自2017年起,已從21009元調漲至23800,但距離3萬仍有不少距離,因此工鬥也希望候選人們提出漲薪資的具體時程,拒絕政見變成芭樂票。

「工會法對勞工的諸多限制,是國民黨專制時期留下的遺毒,民進黨卻在完全執政四年中絲毫未改。」華航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表示,目前工會籌組門檻為30人,遠高於中國25人、香港7人、韓國2人,況且舊時代中有許多企業工會是聽令資方、黨國箝制勞工的組織,後來開放跨公司的產業工會、職業工會後,狀況才逐漸被平衡。

但劉惠宗指出《工會法》賦予企業工會較多權利,產職業工會幾乎無法陪同勞檢,在台灣中小企業過半數,許多30人以下公司的勞工無法成立企業工會,沒有足夠的勞方力量對雇主進行制衡,政府應全面檢討勞動法規;而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也認為,勞退新制的雇主提撥率僅6%,應提高至9%,才能保障勞工退休生活。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吳靜如說,立法院在2016年修改《就業服務法》刪除外移移工「三年需出國一日」規定,避免了仲介對他們重複收取仲介費,沒想到立意良善的修法,卻衍生出如今仲介要求移工們繳交「買工費」的亂象,唯有廢除仲介制度,改由政府對政府直接聘雇移工,才能解決移工制度中最嚴重的問題,民進黨始終不願意表態,只說會加強稽查、加強就業管道,不提仲介、雇主剝削就是放任市場機制造成的結果。

而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於日前重啟抗爭,主因是他們在2016年與政務委員林萬億簽署補償協議,隨後政府提供的補償金中未排除自救會成員以外者,且補償金的年資計算級距不符合自救會原先的訴求,接著自救會提出陳情後,政府稱林萬億簽署的只是「君子協定」並非「行政契約」,自救會才為此提出行政訴訟。

不過昨日(19日)上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收費員自救會敗訴,收費員近中午時突襲蔡英文競選總部遭抬離,網路媒體《焦點事件》和《苦勞網》記者也在衝突中被波及,同樣被警方抬出現場,引發限制採訪自由的爭議。收費員自救會顧問毛振飛指出,本案之所以重要,除了政府在當年把解決收費員案列為政績,隨後不提補償過程中的瑕疵外,另一點則是昨日的判決結果中,法庭認定自救會不屬於「非法人團體」,此判例恐影響未來所有領域的抗爭,讓公民組織無法主張自己是權利救濟的當事人。

記者會尾聲,各團體派員戴上宋、韓、蔡三人的面具,並痛批宋楚瑜活在舊時代,韓國瑜只會開芭樂票,完全讓人無法信任,蔡英文只會賣亡國感,主權問題非常重要沒錯,但內政也必須兼顧,三者至今卻未提出詳細勞工政見。接著工鬥前往蔡英文競選總部遞交陳情書,宣告將把工鬥訴求送交全台所有總統、立委候選人總部,要求他們在1月2日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