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99集:2020社會運動回顧 防疫、人權新挑戰

2020是充滿變動的一年,在農曆年前夕,燦爛時光會客室例行的回顧去年的社運大小事,本集節目邀請台灣人權促進會的執行委員邱毓斌,來和我們談談,疫情之下的台灣和香港,發生了哪些社會運動?和我們又有什麼關係?看似相對沈寂的社運,又有那些被忽略的議題?

2020社運回顧 以香港為起點

「香港」是過去一年最為關注的議題之一,經歷各種打壓與警察暴行,許多抗爭者因而被逮捕。邱毓斌指出,從香港的歷史來看,其實是充滿著抗爭的歷史。雖然現今香港面臨國安法,但他表示,中共並無法控制香港人心。主持人管中祥則回應,中國的打壓只會讓香港反撲的力量更大。邱毓斌也說,這種滴水不漏的全面性控制,其實也在樹立敵人,沒有人知道這些力量是否會串連成更大的反撲行動,是需要觀察的。

援港之路如何持續前進?

香港抗爭至今,聲援熱潮似乎稍為退去,作為鄰居的台灣該如何持續撐香港?邱毓斌強調:「保持關注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為作為抗爭者最害怕的事情就是,沒有人注意他。」此外也可以與身邊的人相互討論,將資訊傳遞讓更多人知道,再者,則是要加強對於執政黨的監督。

過去2020總統大選中,香港是影響選情的重要關鍵角色,而選舉結束後,邱毓斌認為,給予港人實質的協助是相當重要的。不過,現實中台灣還沒有能妥善援助港人的法源,以致公務系統上的運作經常窒礙難行,這也是台權會想積極推動難民法的原因。除了制定難民法,邱毓斌呼籲,執政黨面對難民的援助需要更全面性的規劃,包括社工、心理體系的支持等等,他也指出,目前港人能夠領取補助的窗口僅只有在台北,住在其它縣市的港人無法直接在該地領取補助。

👉🏽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頻道 Youtube頻道

2020大型社運走向政治化?

在疫情影響下,2020年的大型社運不如以往。管中祥提到,今年雖有較大型運動,例如罷韓或秋鬥,過去社運中政治力量會退居邊緣,但今年反而是更多是政治性的動員,超越了社運的力量。對於這樣的變化,邱毓斌回應:「要思考的是社會運動與政治力量保持何種關係?過去也有許多與政治力量合作的案例,然而,要注意的是在這樣的槓桿關係中,社運要去避免『被槓桿』。」像是2013年的反核遊行中,有許多的民進黨立委參與,而作為總指揮的邱毓斌當時便要求,若要參與遊行,必須只能舉出與訴求相關的旗子,拒絕出現任何黨旗,各個政黨也願意遵守這樣的規範。另外,邱毓斌也強調監督執政者的重要,他說,社會大眾要知道批評執政黨或政治人物是正常的事,但他提醒,不要認為是罵了一方就等於支持另外一方。

土地徵收最矚目爭議——南鐵

不管是哪個黨執政,土地徵收爭議從不曾停過,對於2020年受到許多關注的南鐵地下化東移案,邱毓斌表示,民進黨在社會發展的思維,本質上並沒有擺脫過去國民黨所立下的發展主義,例如,如何定義什麼是「進步的城市」,這兩個政黨的想像相去不大,在處理事件爭議上,藍綠政府也時常以民粹方式去回應。例如台南市市長黃偉哲面對南鐵東移案時,詢問市民「是否想要交通改善?」,答案雖然容易獲得民眾支持,但顯然「支持交通改善」與「解決南鐵爭議」兩者並沒有直接關連性。

在南鐵案中,也可以發現到過去作為社運者現今進入體制後,似乎很難進行結構性的改變,邱毓斌認為,民進黨內部的進步力量變少,靠著幾個單兵難以發揮較大影響力。然而他也認為,民進黨內部慢慢出現了只以贏得選舉為目的,漸漸忽視或習慣社會壓迫的態度,因而他也期許這些民進黨內部的進步力量能夠帶來革新或衝撞。

疫情之下擴張的國家權力

2020年嚴重影響全球的疫情,政府為了防疫工作採取了各種措施,包括足跡的監控、資訊的取得方式等等,涉及到個人權利的侵害。邱毓斌表示,民主的政府為了公眾利益當然有實施監控的權利,但,必須考慮是否有經過人民授權?是否有法律的基礎?是否有滾動檢討?是否有監督機制?邱毓斌認為,台灣的疫情控制相對於其他國家,還是較為透明,願意去做出回應,不過,他也提醒社會大眾對於這種在特殊情況下因而擴張的國家權力,不要將它視為理所當然。

另外,邱毓斌最後也談到,在這次的疫情中可以發現,當事件發生如桃園醫院的院內感染案,前線醫護人員不再只能位居幕後,而是能夠透過不管醫師工會或是護理師工會來為自己的權益發聲,不僅台灣,香港的醫護人員也透過工會力量讓林鄭重視疫情的嚴重性,他認為,社運組織的發展方式也是2020年值得關注的地方。

【2019年社運回顧】《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50集:亡國感噤聲社運 社會監督更艱難?

————

2月1日起,「燦爛時光會客室」改由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獨力製作,為能讓節目更好,我們將舉辦「填問卷,送好書」活動,希望您能給我們意見,讓我們更好。我們將會從問卷填答者中抽出兩位朋友,致贈聯經出版社發行的「重病的美國」,表達小小心意。

問卷網址:https://forms.gle/oUTdQkKXDKgVtUkx8
活動時間:2月7日至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