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50集:亡國感噤聲社運 社會監督更艱難?

整理 / 曹詠涵

「過去二十多年,台灣選舉只有兩個主軸:『發大財』及『亡國感』,這兩張牌兩黨交替使用,今年當然也不例外,更糟的是,過去除了顧主權及拼經濟,還會有些許公共政策的論辯在選戰中浮現,但這次幾乎徹底遭到邊緣化。」燦爛時光會客室節目主持人管中祥,曾在〈蔡英文接下來不能迴避的問題〉一文中寫下這段話。

如同地球公民基金會去年11月時,在蔡英文競選總部成立那天,從辦公室大樓窗外拋下「小英不休礦業法」的抗議布條,想喚起民進黨對礦業法修法未執行的關注,卻引發了綠營支持者「出征」,批評其行為太「左膠」,為何選在大選前抗議?國民黨執政時期這些公民團體也有同樣力道嗎?難道不能先砲火集中對外,等選後再來一一處理其他社會議題?

社運團體的功能本就是監督政府,為何在選前,為這些議題發聲的機會被「閹割」?難道不能批評政府未守承諾的事,但同時也用選票支持其連任?這些社運團體又為什麼要在選前抗議?社運團體在選舉時的角色,是該以大局為重或持續監督?亡國感究竟給台灣社會帶來什麼影響?

社運發展僅三十年 早期社運團體與民進黨親近

台灣社會運動、公民覺醒至今其實僅短短三十年,早期無論是勞工、環境、婦運團體,在為各自的議題努力時,主要的目標是「打倒國民黨」、推翻威權體制,也因此與民進黨關係親近。

而在民進黨取得權力執政後,有許多立場開始需要被檢驗,和社運團體的關係也逐漸出現改變;再加上公民覺醒敢發聲,不僅為了單一事件抗爭,而是成為常態性的議題關注,社會運動也因此漸趨成熟。

民進黨日漸壯大 哪些立場需被檢視?

邱毓斌認為,台灣社運團體能充分動員的力量仍舊不足;面對執政黨吸納社運人才,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許多人也都在進入政府部門後各自努力。關鍵就是:如今的民進黨想將台灣帶往何處?

不像價值不清不楚的國民黨,邱毓斌認同民進黨的主權政策,以及經濟上不過度依賴中國。不過,像是與六大工商團體親近、土地徵收政策、勞工議題,民進黨有真正站在弱勢的一方?同時,即便同婚在蔡英文任內通過,但民進黨是真的從上而下支持同志人權嗎?邱毓斌說,除了像劉建國非常努力跟鄉親溝通同婚議題外,許多中南部的立委難免會表示「同婚害了選情」。

「民進黨宣稱要做的東西,就要放膽去做,把它變成黨內價值。」邱毓斌認為。此外,他也同意台灣越趨向兩黨制,兩大黨皆想「站在中立」討好兩方選民的情況就更難改變。

退休制度問題大 蔡政府年金改革尚不足?

除了上述問題外,年金改革和台灣退休制度的議題其實還有更多能革新的空間,目前繳納國民年金的是社會最弱勢,加上人口結構變化、邁入高齡化社會,其實無法用五十年前的舊有思維去看現在的退休制度,若是單獨緩慢處理的話,各個年金皆有破產的可能,邱毓斌同意這是個大工程,但若想讓社會更好,勢必得處理年金與稅制問題。

議題有優先性? 民團被「亡國感」牽著走?

邱毓斌也指出,台灣NGO組織的力量雖然較三十年前成熟,但力量仍然薄弱。這次的亡國感也是因中國崛起、習近平高調談話、香港反送中而生,可是,若是因此將議題劃分優先性,要不計一切支持民進黨、鞏固領導地位,反而對他會有更大的亡國感。

「克服亡國感的方式,就是讓台灣變成一個更好的社會。更公平的社會、更有人權的社會、更了不起的社會。」邱毓斌說,如此一來,其他國家也沒辦法「吃下台灣」。台灣主權以公平正義議題是一體的,台灣處於這樣的國際地位,亡國感時時刻刻存在,但不應該因為「亡國感」優先,停滯了其他議題的討論,因為若是台灣內部許多問題沒解決,很容易使這些覺得自己遭到拋下的民眾「被動員」。

同時,因為國民黨、民進黨皆靠近右派,勞工的權利較難推動,「大家罵民進黨的勞基法修法時,國民黨的版本更爛。」邱毓斌說,他認為若是能出現左派政黨或是團體,促使執政黨重視社會公平,會對於克服亡國感也有相當的幫助,也能同享發展的果實。

選前承諾選後尚無回應 社運團體盼政府給交代

台灣目前政黨政治分勝負靠的就是選舉,邱毓斌覺得,在選前因為民調「穩贏」,所以蔡政府對於許多議題都不予回應、維持現狀,例如礦業法。社運團體其實也並非故意找碴,他們要求的,僅是政府執行選前承諾過的政策。

許多人問,為何社運團體不拿出同等力道要求國民黨?「怎麼會不要求?只是不想,就罵他而已,因為這個黨從過去到現在都沒有很大改變。」邱毓斌說。是希望民進黨政府能夠更好,別因選前覺得能贏就避談很多社會議題;民進黨支持者也別急於對提出抗議的社運團體貼標籤,說對方是中共同路人或國民黨支持者,「我難道不能一邊罵你,一邊用選票支持你?」邱毓斌指出,台灣人應有更多元思維,看見彼此立場的不同,台灣才能不被分化,變成更好的家園。

記得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Youtube頻道哦!

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線上隨時聽:iTunes 版Spotify版Firstory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