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採檢費用「政府負擔」卻遇天價掛號費,趁火打劫境外生可真行!

文/境外生權益小組

此前教育部和指揮中心已明確承諾境外生不用支付採檢、掛號相關費用,但境外生權益小組近日卻收到一名就讀於台北某國立大學的同學求助,他卻被要求在居家檢疫期滿的採檢時支付1000元的天價掛號費。在聯絡教育部高教司後,該部門工作人員竟然表示:「指揮中心宣布公費採檢民眾免收掛號費跟診察費,可是並沒有說不可以收掛號費跟診察費」。

這樣前後矛盾的說法讓人費解,而這1000元的費用也實屬荒唐:經過查詢,我們發現負責該同學採檢的院所——聯新國際醫院規定的急診掛號費僅為500元。該名同學同時了解到,台北另一間某國立大學的境外生被要求繳2000元的掛號費,而負責院所——萬芳醫院規定的急診掛號費則僅為200元。

我們認為,此前教育部已規定對居家檢疫期滿的境外生的採檢與檢驗費用由指揮中心支應,所以境外生屬於公費採檢,那麼掛號費與診察費也應按照指揮中心於1月25日發佈的新聞稿所述,予以免收: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前段時間公費採檢,有看到有些要自己付掛號費,現在決定,只要是公費、相關自主管理的或接受我們的採檢,所有其他費用都以防疫費用來使用。」(自由時報,1月25日台北報導)

境外生權益小組在接獲求助後即與台北市衛生局、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以及教育部高教司聯絡。台北市衛生局工作人員表示:由於採檢是在發燒篩檢站完成,因此各醫院收取急診掛號費,並非按門診標準收取。但採檢院所為學校媒合,詳細費用金額為醫院收取,衛生局並無了解。而高教司工作人員則回覆了上文提到的自相矛盾的說法:「指揮中心規定免收,但沒說不可以收」。

同時,我們也注意到教育部關於境外生檢疫採檢的函文(臺教高通字第1100024362號),函文中表示:「採檢費用由指揮中心支應(學生無須先行墊付),其他衍生之醫療及交通費用由學生負擔」。境外生權益小組隨即追問高教司關於函文中「其他衍生之醫療費用」之敘述與指揮中心新聞稿為何矛盾,以及其中所包含之項目,但該名工作人員三緘其口。

我們向教育部高教司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強調,掛號費用也是採檢時必然產生的費用,更何況指揮中心已有新聞稿承諾,因此指揮中心應該履行承諾,負擔此部分開支。另外,我們希望教育部解釋所謂「其他衍生之醫療費用」為何與指揮中心之新聞稿矛盾,儘快給境外生一個公允的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