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12集:南鐵、藻礁 官民溝通 有溝,就會通?

「溝通」是民主社會最重要的精神,公共建設議題中,官民溝通雖然有,卻時常還是出現民眾抗爭,究竟官民溝通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有溝,卻無法通?

這星期有兩件正在官民溝通的議題, 一件是三接外推案,另一則是南鐵案。五月三日行政院推出「三接外推」方案後,有人支持、有人反對,而行政院當然說,這方案已是比好還要更好。五月六日,黃春香與其關注組和聲援團體,三度北上交通部,要求王國材出面協商原梯保留訴求,完成其願意溝通的承諾,不要「假協商,真作秀」。

公共事務的討論本來就是有贊成、有反對,但重點是,該怎麼談?什麼時候就該開始談?如果不一開始就好好談,搞到最後,很容易就有「溝」沒有「通」,一不小心就會「破局」。

本集節目由主持人管中祥來談論自己對於官民溝通的想法,難道政府說什麼民眾就要聽嗎?又或者抗爭者的意見,政府就該採納嗎?政府與民眾間的溝通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頻道 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