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醫療

【聲明】肺炎患者運輸政策有安全與隱私疑慮 請中央地方盡速改善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

防疫運輸需求暴增,巴士勤務北患南送早已執行數日

自5月19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三級警戒至今,雙北醫護消均在第一線進行患者之快篩、後送、治療。隨著快篩陽性與確診人數不斷增加,陸續有醫療業工會發布聲明,表示醫院端防疫量能恐將不堪負荷;而同樣地,雙北消防員在患者後送勤務上也出現問題。

過去由於患者數量較少,防疫勤務均由救護車一對一後送至該縣市集中檢疫所隔離或醫院接受治療。但隨著快篩陽性與確診人數不斷增加,防疫運輸需求量亦隨之提高,雙北市府自上周開始徵用市區公車進行「防疫巴士勤務」,以因應大量患者之後送需求。台北市是由公車司機搭配一位消防員隨車,至患者家中將患者一一接送至集中檢疫所;而新北市則是由救護車將患者接送至指定地點集結,再由公車司機搭配兩位消防員隨車載送至集中檢疫所。

政策規畫不完善導致運輸過程負擔重

但近日由於醫院及集中檢疫所逐漸滿載,北部量能已然無法負荷,巴士勤務除原本市區內運輸外,更多了「北患南送」的情形,導致勤務時間隨之延長,而如今勤務執行數日後,本會蒐集巴士勤務出勤隊員反應,有以下問題:

一、巴士勤務無法開冷氣降溫,折磨司機與消防員,更是折磨患者

由於執行巴士勤務需著全套防護,且逐一接送患者相當耗時,因此司機與消防員單趟需穿著全套防護長達3-5小時不等(僅為市區內運送時間),期間內不僅無法喝水、無法散熱,更因空調系統無前後艙分離或窗戶不足而無法開冷氣;患者雖不須著全套防護,但同樣要忍受無法喝水、環境悶熱之不適,造成車上所有人員皆有熱急症及脫水風險,使司機與消防員面臨健康傷害與行車安全等問題,如今「北患南送」拉長勤務時間更令人對此擔憂。

二、公車上國道有行車疑慮,患者需求要被看見

因巴士勤務行經路線不固定,又因司機及消防員皆穿著全套防護致使溝通困難,消防員需在司機身旁方能協助導航。由於雙北徵用多為市區公車,不如國道巴士有附設副駕座位,消防員必須站立或自備板凳坐在司機旁邊才聽得見彼此聲音,造成行車安全疑慮。而近期也傳出部分公車引擎不堪負荷,引擎溫度過高或拋錨狀況,更增添運輸安全風險;另本會也收到消防員反應「北患南送」過程遇到患者需要上廁所,停留於國道休息站,也造成國道休息站需要額外消毒的負擔。

三、北市逐戶接送效率低,患者隱私無保障

相較於新北市以救護車接送患者至指定處所集結,台北市則是以公車逐戶接送患者至指定分隊集結,再換另一輛公車載送至外縣市檢疫所;若是後送至台北市轄內之檢疫所,則是原車直接前往。如此做法不僅拉長整體執勤時間,造成車上人員負擔且效率不彰,也因公車無法開進狹小巷弄,必須停在大馬路上再由消防員走到患者住所接人,步行路程可能長達數百公尺,過程中常有鄰居側目甚至於拍照錄影,嚴重侵犯患者隱私。

基層不堪負荷,請中央地方盡速改善

上述問題已造成出勤消防員職安問題與勤務負荷過重,以及司機與患者安全問題,本會迫切希望負責調度的雙北市府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能針對巴士勤務之問題商討解決方案,本會也與出勤同仁討論後提出以下訴求,希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雙北市長能納入防疫會議中討論:

一、考量疫情長期抗戰,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雙北市府盡速討論更靈活有效之大量運輸方式,保障消防員健康及行車安全並提高後送效率,如無法兼顧安全及效率,請研擬其他有效配套措施,降低病人之焦慮與不安。

二、請台北市政府調整巴士勤務運送方式,停止防疫巴士逐戶接送低效率做法,由救護車載送患者至指定地點集合後再由巴士統一運輸,轄區內檢疫所則可直接由救護車後送。

三、建議本勤務載送之PCR陽性確診病人戴外科口罩即可。由於N95口罩氣密性高,容易造成呼吸不順,可能導致患者低血氧問題更為嚴重,且若同車皆為確診者,顯無交叉感染之疑慮。

四、執行勤務之巴士應有可手動開啟之窗戶,並可考慮開啟空調加強通風以降低車內病毒濃度,並提供包括患者、消防員、司機於路途中熱急症之預防措施(如購置分艙防疫巴士、冷卻背心等)。

五、若仍需巴士長途運輸,請以有附設廁所之國道巴士替代低底盤公車上國道,確保行車安全以及避免至國道休息站上廁所等接觸問題。